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空巢之家理财 稳健投资为养老

2011年02月25日 14: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本情况:

  老赵去年年底刚过了65岁生日,老伴小自己5岁,还有位90岁的老母要照顾。去年儿子结婚,有了自己的新房,老赵夫妇正式进入“空巢期”。老赵退休后享受公职人员待遇,月收入4000元。妻子退休金1000多元。儿子媳妇很孝顺,婚后每月补贴父母1000元。老赵家生活简朴,月支出2000元左右。

  老赵自住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短期无换房需求。在股市50多万元的资产,经历2008年的大跌、2009年的低迷后,只剩下30来万元。

  理财目标:

  1.日常需要花钱的地方不多,老赵想知道未来他该把主要的积蓄用在哪些开销上?

  2.目前市场上有哪些产品既保值又有一定的收益率?比较适合像自己这样的老年人?

  财务分析:

  老赵的生活状态比较具有代表性,上有长辈要照顾,下有子女要操心,将来或许还有第三代等着他们去领。现行的医疗体制下,重大疾病的支出还是相当可观。即使社会保险健全的家庭,如果有一位老人患有重大疾病,也会给家庭带来巨大负担。而且他们的年龄已经超过了目前大部分商业保险的保险范围。其次,随着体力的下降和各自身体器官功能的退化,老赵他们也将面临丧失自理能力的情况,也许小赵正处于事业的顶峰阶段,工作繁忙分身无术,就需要家庭护工的照顾,或许最后也会进养老院,这将会是未来家庭的另一笔重要花销。

  理财建议:

  实物黄金抗通胀

  在过去的十年中,除了房产,黄金几乎跑赢了股票、债券、定期存款等投资工具,成为超越CPI的领跑者。但房产价格受政府调控影响比较大,而黄金市场属于全球性的投资市场,受国内调控因素少。而且在极端情况下,房产可能会灭失,但黄金因其自身特殊的化学和物理特性,会长久存在,成为家庭传承财富贮藏的重要手段。

  银行理财选自己理解的

  除了投资实物黄金,老赵还可以选择投资银行保证收益型或保本浮动型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类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一般主要投向等级比较高的债券、同业存款、大额定期存单、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工具,相对安全性较高,有些银行将其评为中低风险类产品,收益略高于定期存款。投资者主要面临的风险在于加息及流动性风险。

  而对于直接参与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型的理财产品,一般风险等级为高风险,建议老年家庭还需三思而后行。中、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控制在15%-2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