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贷款利率大幅上调 价高者得大客户照样排队

2011年02月28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多家银行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等多项政策影响,2月信贷资源较为紧张,银行议价能力显著提高,“价高者得”成为常态。

  信贷额度紧张

  “贷款特别难放。”多家银行信贷经理向记者表示。

  一家股份制商行支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该支行在春节后第一周的信贷增长“几乎为零”。“没有头寸了,主要是资金紧张,没有存款”。

  今年1月,银行信贷再度井喷。部分金融机构没有适应新的政策环境而习惯性地继续大幅扩张贷款,在央行连续收紧流动性之后,资金面开始捉襟见肘。而中小商行由于受制于高的存贷比,其信贷额度更为紧张。

  央行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致使单月增量存贷比为负值,存量存贷比也上升到67.88%。银行年末加大吸收存款力度、年初存款流出银行系统,跨年理财产品发行较多等因素都导致了存款减少,此外,受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剧增的影响,当月现金增量高达1.35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使存款出现了下降,其中企业存款在1月份负增长过万亿元,令流动性紧张的中小商行资金面雪上加霜。

  信贷收紧的大趋势下,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暗度陈仓”的借道行为重新活跃起来。上述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头寸紧张,找社会资金成为其为客户融资的一个渠道,“银行做中间人,找信托卖掉贷款,然后银行转为中间业务。”

  而在信贷额度紧张、高压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信托也“重出江湖”。2月24日,卧龙地产发布了1.75亿元债权信托。之前,新湖中宝等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信托融资公告。据相关机构统计,2月份(截止到2月24日)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已经达13款,占总款数一半的比例,发行规模或将超20.63亿元。

  大客户也需排队

  在信贷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普遍大幅提高贷款利率,贷款利率的自主定价权显著提高。

  “以往对大客户基本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今年以来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一家股份制商行支行人士表示,“即便是中移动、中国电信这样的VIP客户,执行基准利率都需要排队,完全没有议价能力”,该人士表示,“不管是大客户还是小客户,贷款现在是价高者得。”

  该人士介绍,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起步,“这种情况还比较少,大部分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在2月下旬,其所在支行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已经用完。目前该行只有单笔授信额度在1000万以下的小企业贷款额度还有较多剩余。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对个贷的投放也较为严格,相较个人按揭贷款而言,“个人经营贷和消费贷更容易申请到。”该股份制商行人士表示,目前申请该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仍然可以享受八五折优惠,但只针对部分资质较佳的客户。投放情况主要取决于按揭贷款整体还款情况,“可能每月会有2-3次额度放出”。本报记者 任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