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政协委员: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拓展外储投资渠道

2011年03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在4日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组小组讨论中,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人民币的投资回报率。同时,拓宽外储的投资运用渠道。

  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央行前副行长苏宁透露,截至2010年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已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他表示,由于美元贬值严重,人民币跨境结算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目前,很多前期没有申请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省份已经开始积极申请,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省份。

  苏宁表示,由于此前关于人民币境外结算的争论非常激烈,央行曾与政协专门到云南作边境贸易调查。他表示:“研究后,我们认为这一做法是非常积极的,试点后发现效果很好。这对人民币走出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人民币的地位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考验的是中国企业的承受能力、就业问题等。他指出,国内企业从央行借外汇贷款,未来将面临汇率风险。

  有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尽快打通我国外汇和人民币出口的渠道。他指出,“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过剩,人民币也过剩。但是,目前人民币的贷存比很低,只有75%左右,而发达国家往往高达100%。因此,人民币存款用于贷款的空间仍旧较大。然而,目前国内要进行数量控制,但是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很强。”他认为,外汇和人民币出口的渠道打通后,将有更多的贷款流到境外,人民币的投资回报率也随之提高,同时不影响国内CPI、不会造成流动性过剩。

  改善外汇储备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表示,国家持有的国际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符合国际储备适度规模即可。他指出,国际储备只是一个国家对外经济以备不时之需的支付手段,而不是财富。用把国际储备作为财富的思想来指导一国的国际储备,直接结果是储备总规模越来越大,最终结果是国内就业和需求的不足、储备资产遭受贬值风险,甚至本金遭受损失。黄泽民透露,我国外汇储备的黄金占比仅1.5%,应大大增加黄金的比重。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在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上增加效益、提高盈利只是我国外汇储备实现保值的最基本要求,而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带来的一系列隐患不可忽视。“外汇储备是保障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因素、一个保障平衡的砝码。但当外汇储备规模增速过快,砝码越来越重,这个稳定因素就可能变得不再稳定,从而引发掣肘经济发展的隐忧。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所以,‘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这是实现外汇储备增长与经济发展再平衡的远见之识、明智之举。” 记者 陈莹莹 周文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