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预算案再陷胶着 经济受阻或在所难免

2011年03月11日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9日“断然”否决了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一份旨在大幅削减政府预算的议案。此外,民主党人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还否决了“温和派”民主党人提交的一份削减日常机构开支预算的计划。

  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雅各布·卢表示,这一表决结果应就此翻过,政府与共和党人之间的对话有可能因此而变得更加积极。鉴于目前执行的临时预算案将在3月18日到期,预计两党将在18日之前就预算事宜进行新一轮协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谈判进展艰难,但最新迹象表明,两党也许能找到共同点;不过,即使美国政府能躲过这场倒闭危机,美国经济增长也将因其受到严重影响。

  政府“关张”料难重演

  美国参议院9日对共和党与民主党分别提出的2011财年预算案进行了表决。共和党提出的议案此前已在其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计划在本财年剩余时间内(截至9月30日)将政府支出削减570亿美元。民主党与共和党在削减额度上存在巨大分歧,民主党的议案提出削减额度应不超过50亿美元。

  据了解,议案需要得到参议院100个席位中60个赞成票才能获得通过。由于两党分歧过大,分析人士此前就预料到,两项议案都不能获得足够的赞成票。

  面对债台高筑的局面,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认为,民主党提出的削减开支计划与美国目前面临的问题相比杯水车薪。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里德表示,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共和党提出的方案削减力度过大,会导致更多人失业,且会减少政府用于公共事业上的支出。

  由于目前执行的临时预算案将在3月18日到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两党能够相互妥协达成一致。最近几天也有迹象表明,民主党和共和党也许能找到共同点。有报道指出,民主党中的部分成员已在削减国防开支、农业补贴和医疗开支等方面有所松动,这使他们有望和主张大幅削减开支的共和党达成一致。

  此外,为避免美国政府的关门危机重演,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已表示,正研究第六项临时拨款法案,以使政府在3月18日后有资金运转。据路透社报道,这一临时法案最早会在当地时间11日出台,并于下周初提交国会通过。

  预算僵局阻碍经济增长

  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9日表示,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与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之间的预算僵局将使得公共服务受到严重削弱。他还指出,虽然美国经济状况目前正在得到改善,但公共开支削减将在就业与有效需求方面严重阻碍经济的增长,“我对美国经济的态度不如大多数人乐观”。

  事实上,就连奥巴马本人也担忧,削减财赤的举措可能威胁到刚刚摆脱衰退阴影的美国经济。他在5日发表的每周电台演说中指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削减多少支出,而是在于如何在削减部分支出的同时保持住对某些重要领域(科技、教育以及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有报道称,如果奥巴马政府接受共和党提出的削减610亿美元的预算方案,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下降两个百分点,同时会失去50多万个就业机会。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在削减债务方面取得进展,其主权评级或面临挑战。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赫斯此前曾表示,一旦国会陷入僵局,以致政府违约的可能性提高,穆迪将会把其评级列入负评名单。

  政府高官游说国会保开支

  由于国会已经将削减政府开支提上议事日程,美国政府高官近日频频出席国会听证会,试图来说服国会议员,不要过多地削减自己部门的预算开支,甚至是增加开支。

  美国财长盖特纳9日对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表示,希望该委员会能支持财政部监管的国际项目预算,将该项预算提高12.4亿美元至33.6亿美元。他举例说,如果美国不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增资,美国将落后于中国和印度等国,这可能会损及美国的海外影响力。

  面对美国国务院预算将会被削减16%的压力,国务卿希拉里上周也连续两天在国会出席听证会。她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共和党提出的削减美国外交预算的建议将打击美国在全球舞台的竞争力。

  事实上,美国政府近期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外交策略,这也的确需要财政预算的大力支持。在9日于华盛顿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高级别官员预备会议上,希拉里表示,美国将扩大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对亚太地区的国家来说,美国决心不单只要重新参与,而是要带领”。据悉,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11月将在夏威夷举行。(肖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