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西兰央行降息为震后疗伤 韩央行加息为降通胀

2011年03月11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西兰央行和韩国央行同在3月1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但宣布的议息结果大相径庭。新西兰央行表示,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2.5%,以减少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大地震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支持震后重建和经济恢复。韩国央行则在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3.0%,为国内通胀局势降温。

  今年2月22日,新西兰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新西兰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此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0亿新元,新西兰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也将降低1.5个百分点,灾后重建可能耗时10年。

  新西兰央行行长艾伦·博拉尔德10日对媒体表示:“虽然目前很难清楚地知道,这些负面影响会持续多久,波及面会有多大,但有一点很清楚:地震对克赖斯特彻奇市以及新西兰全国范围的经济活动都会造成负面影响。”他还补充称,该行未来的政策取决于经济数据,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利率也会有相应调整。

  新西兰央行在去年7月将基准利率从2.75%升至3%后,一直维持利率不变。在此次新西兰央行宣布降息决定后,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一度跌至6个月来的低点1:0.732。今年以来,该汇率已累计下跌约6%。

  韩国央行则表示,由于目前油价和食品价格不断攀升,国内物价上行压力不断增加,尤其是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率今年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高于该行设定的物价稳定目标区间2%至4%。此外,中东北非的紧张地缘政治局势正在推高国际油价,导致韩国国内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韩国央行决定加息至3.0%,同时将总额贷款额度利率也上调0.25%。此前,该行自去年以来已累计三次上调利率,幅度为0.75%。(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