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进入“全民投资理财”时代 明星过招投资理财

2011年03月11日 1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家余秋雨靠投资迈进富豪级别的消息,至今仍让不少人羡慕不已。据考证,“全民投资理财”的时代,演艺圈的理财之风尤为浓烈。这个领域,收入丰厚,但竞争也异常激烈,且没有人能够料到何时就面临谢幕,于是,理财成为明星们必修的一门课。当然也涌现出一批理财高手。

  多元置业

  在一项关于“最受90后尊重的20大创富人物”的调查中,成龙高居榜首,看看这位演艺界大哥的家产,更觉得实至名归。

  成龙在演艺圈的吸金能力众所周知。除了瞠目结舌的片酬之外,还有养眼的分红,成龙自1980年在美国加入演员工会之后,便采用分红制与嘉禾签约。嘉禾娱乐事业上市时,成龙获配股500万股。成龙说,到好莱坞拍片,最大的回馈就是在那里“分红分到手软”,拍片期间,除了片酬外,他还有零用钱,他的班底们的薪水,也由拍片单位支付。

  成龙的广告收入也是他一项主要的经济来源。外界传说的“成龙剪彩,金剪一挥就值50万港元”。在台湾拍广告,价码300万台币。与三菱汽车和佳能,保持了十多年的稳定关系。

  成龙对房地产颇有兴趣,据消息,他目前最名贵的房产,要算是在美国洛杉矶贝佛利山庄的豪宅。

  另外,成龙在澳洲悉尼、吉隆坡、台湾、香港和新加坡,都有房地产十几栋。

  成龙在香港的物业,据透露有三项:最大的一处是九龙塘的办事处,7000英尺,以逾2000万港元买入。另外两个住宅,其中一间2500英尺,以360万港元向何善衡买入,现值2200万港元。

  至于成龙身家,着实难以估计。据了解,成龙珍藏有以万计的紫檀木,已有20多年,大部分源自9间明朝古屋古庙及古戏台,价值连城。另外据消息,成龙拥有8个大仓库,曾表示可以开博物馆。

  买房产

  周星驰号称是明星中的楼王之王。1990年周星驰看中香港豪宅,以近2000万台币买入第一套房产,以现在市值来算,已经让他净赚4000万台币(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

  周星驰号称香港铺王的封号。在2002年10月香港楼市跌到谷底的时候,星爷逢低出击,用3000万港元购买了旺角先达广场的商铺。2004年3月当该楼盘涨到4300万港元时,星爷果断将其抛出。据统计,热衷炒商铺,几年下来星爷获利高达台币7亿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

  记者考证,买房置业是明星们极为热衷的投资项目。香港艺人开买房风气之先,内地财力雄厚的“保守派”明星步其后尘,纷纷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买房。比如成龙和谭咏麟在上海购买了鼎邦丽池别墅。刘嘉玲置业选择了北外滩的白金湾府邸,容祖儿承认自己所买的物业账面价值确实过亿,巩俐、林忆莲、刘雪华、赵薇、古天乐、邓萃雯、张家辉、关之琳、容祖儿等人进入楼市身家攀高的消息屡见不鲜。

  开公司

  本山帝国起步于1993年成立的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当时同时兼营煤炭和运输生意,煤炭生意为赵本山的文化产业积累了原始资金。赵本山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出场费就已达到了10万元,但他几乎没有走过穴,而是借助春晚的影响力成功地把铁岭推向了全国,把二人转推向了全国。

  2008年时,尽管北京的分店还没开,其余8家“刘老根大舞台”以每场500人观看,平均票价50元,每年举办200场计算,一个剧场每年就能带来500万元的收入,而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总共有8家,平均一年总收入4000万元。辽宁省文化厅厅长郭兴文披露:赵本山辽宁民间艺术团,2008年共演出2127场,演出收入9660万元,上缴利税1752万元。

  近几年,赵本山投资执导并主演的《刘老根》系列两部、《马大帅》系列三部等电视剧,拍摄场地选在铁岭,演员大多是自己的徒弟和学生,据统计,这几部电视剧回收的资金保守估计应该不下5000万元。

  记者了解,创办自己的文化演艺公司是时下明星们投资热度颇高的项目,例如范冰冰、李亚鹏、张纪中、韩红、胡海泉、张亚东等等。

  自己开公司,一方面自己当老板可以及时转型,另一方面做大经纪公司的签约艺人缺乏安全感,自主性也差,自己开公司可以最大限度地包装推广自己。

  以范冰冰为例,2007年,范冰冰个人影视工作室“冰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胭脂雪》作为开门大作,总投资高达2800万元,有人统计,按照一家电视台付版权费和播出费共计500万元,至少20家电视台先后播放计算,《胭脂雪》最终收入达1亿元。除去成本,范冰冰净赚7200万元。此外,2008年,范冰冰投拍并主演的国产歌舞片《精舞门》,票房超过千万。

  风险投资

  明星入市炒股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华谊兄弟上市,让旗下明星纷纷一夜暴富。余秋雨、陈好、张羽、郭冬临、冯小刚、马云、李冰冰、黄晓明、邓婕、姚明、黄圣依、徐帆……一串串熟悉的名字,备受关注。

  在股市里,“郭冬临”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股神,以潜伏题材股出名。时代科技2009年年报中,新晋自然人股东“郭冬临”持有95.06万股,市值约632万元,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电广通2009年三季报显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为“郭冬临”,持有275.14万股。而在此前,“郭冬临”已成功地从另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北方天鸟”里获利出逃。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的龙头——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篮球明星姚明投资的近70万股。

  上市公司浙江东方公布的季报显示,该股的第三、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徐帆和邓婕。徐帆持有174.17万股,第四大流通股东邓婕持146.13万股。

  陈好潜伏ST股票3年,乃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首,赚得2700万元,而除炒股,她还会关注基金与布局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分散风险投资。

  华谊群星中,黄晓明拥有的股权最多,持180万股,仅股票投资身家过亿。华谊王中军透露,黄晓明对于理财非常敏感,甚至愿意筹钱买华谊的股票,“公司允许买到180万股,他就想,这笔钱,该怎么来筹”,“我觉得黄晓明前些年没赚什么钱,他拿出几百万来买这个股票,我觉得就他当时的财力而言,是有压力的。”足以见得黄晓明的理财能力。

  记者了解,明星们也涉猎股票、期货、债券等高风险高回报投资,但基本都是交给有经验的朋友操作,占财产份额不大。

  开店

  在明星开店的历史上,任泉可以称得上是老江湖了。1998年任泉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当时演戏机会不多,工作不稳定,就拿出积蓄,又跟李冰冰等人借钱凑够10万块,开办了在上海的第一家餐馆。当时只有8张桌子,任泉没有甘当甩手掌柜,而是自己花心思经营。开业半年后又包下2楼、3楼,最终演变成著名的“蜀地传说”,今天,“蜀地传说”壮大为上海4家店,北京两家,有人要用8位数高价收购这个品牌,任泉没卖。

  刘嘉玲也是一位开店的行家里手,先后投资过酒吧、餐饮等多种生意。蔡卓妍与她的经纪人霍纹希合开的服装店,出售艺人二手衣服。韩寒开办网上书店,其经营之道是“正版+签名”。周杰伦开办古董店和潮流店。五月天的阿信开了潮流店,店里一直有五月天爱穿的服装,大到衣服裤子,小到手机挂件,一应俱全。

  任泉谈明星开店的感受,特殊身份有利有弊,一方面借助知名度可以迅速打出品牌,另一方面外界要求也会更高,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会被放大。这可能就是“明星开店火三天”怪圈形成的一个原因。(李仁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