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消耗超六成 中国跃升铂金消费巨头

2011年03月11日 10: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晨报记者从权威机构获悉,中国珠宝行业2010年的铂金需求量已逾50吨,占据全球铂金首饰需求量的65%,铂金首饰市场潜力巨大。作为全世界最珍贵的贵金属,铂金以其低调优雅的气质和百搭的特性让无数人为之倾倒。铂金饰品承袭着人们不断演变的装饰风格,越来越成为消费新宠。

  六成铂金消费市场在中国

  铂金进入中国之前,贵金属市场唯黄金一枝独秀。当铂金进入中国的那一刻,这种纯净、散发着独特光芒的白色金属,立刻让人眼前一亮。据国际权威机构数据显示,中国珠宝行业2010年的铂金需求量已逾50吨,销售总额上涨6%。目前中国市场占据全球铂金首饰需求量的65%,随着总体经济的强势增长,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的增强,铂金市场进一步增长的潜力巨大。

  国际铂金协会专家称,2011年已进入消费者主导年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铂金市场,行业发展要更加重视产品设计和工艺质量,才能满足当今日益成熟的消费需求。今年,协会将更紧密地与业界领军企业以及设计界合作,进一步研发产品设计以及制作工艺,为中国设计师提供学习机会,帮助他们从全球首饰流行趋势中获得知识更新。

  “铂金+钻石”成为潮流主打

  时下铂金首饰不但受到众多明星的追捧,同样也是顶级首饰品牌的首选材质。许多首饰设计师凭借对潮流的把握,把稀有、纯净、坚韧的铂金塑造成流行中的亮点,为时尚增添了无穷活力。正如美丽与时尚不分国界,人们对铂金的热爱也不分国界。

  记者从周生生、周大福、六福等多家珠宝商处了解到,“铂金加钻石”仍然是目前最为炙手可热的主打时尚潮流。从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我们就可以发现,许多国际大牌明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铂金搭配她们昂贵的钻石作为红地毯上吸引镁光灯的焦点。

  翻开世界各地铂金潮流地图不难看到:生动活泼、情趣盎然的几何图案铂金首饰一直是欧洲消费热点之一;在美国,设计师们更热衷于单独使用铂金为首饰材料,而不像以往使用黄金和铂金两种材料形成色调对比;在以设计闻名的意大利,铂金首饰趋于简练却气度不凡,如纯铂金项链穿上一枚黑珍珠或铂金心形挂件等,男士的选择超越了铂金手表的限制,铂金戒指、铂金项链等,同样令男士趋之若鹜;日本是全球最大的铂金市场之一,将爱的誓言镌刻在铂金首饰上互相馈赠,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而在中国,铂金首饰也日益成为人们装点生活不可少的一部分。

  -专家提醒

  购买铂金认清Pt标志

  目前,人们对铂金饰品的消费误区就是把铂金误认为白金,其实两者完全不同。铂金是一种本身即呈天然白色的贵金属。铂金的年开采量仅为黄金的1/20。国内的铂金首饰通常含有90%的纯铂金,并被打上“Pt900”的标志。铂金的白色光泽自然天成,长期佩戴也不会褪色。而白色K金是黄金加上某些合金后呈现白色,最多仅含75%的黄金,18K白色K金只能打“18K”、“G750”等印记。在国际贵金属市场上,铂金的价格要远远超过黄金,并是所有贵金属中价格最高的。

  还有一种钯金(Pd)与铂金的颜色非常相似,都是银白色,但钯金的比重比铂金轻,且价格低于铂金。专家提醒,在购买铂金时关键是看首饰内的印记,铂金首饰上都有其独有的“Pt”标志,这是铂金首饰的“身份证”,是区分钯金和其他白色金属最直接的方法,消费者在购买铂金首饰时务必要求经营者出具发票,在发票上注明是“铂金”,并写清楚首饰的重量。(虞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