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政协委员戴皓:应允许险金进入商业贷款领域

2011年03月11日 12: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促进我国金融机构间资产均衡分布和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应该允许保险资金进入针对个人的商业贷款。并在此基础上,允许直接或间接进入企业客户的商业贷款。

  其一,我国金融机构间资产分布不均衡,过度集中于银行,不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金融安全。

  其二,从金融资产发挥的作用看,银行资金处于短期长用,保险资金是长期短用。

  其三,从我国广大群众的需求看,化解风险更需要保险业提供保障。

  今年“两会”我对保险行业发展提出的建议主要是《关于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商业贷款领域,更有利于我国金融安全的提案》。

  第一,有国外保险资金运用的成功经验。从美国、英国以及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保险业资金都可以针对企业或个人的直接贷款或间接委托贷款。

  第二,有政策基础。尤其是“国十条”专门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了新的政策,这是在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方面的重大突破。

  第三,保险业资金监管水平和保险公司管理能力日趋成熟。

  第四,保险资金结构的适合性。保险资金运行特点是:资金来源由合约决定,相当确定;可以精确地预计在未来年度中必须向受益者支付的资金规模及时间,因而资产的流动性不十分重要;资产管理上着重于长期运用。这些特性都符合中长期投资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 戴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