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十二五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农民实现老有所依

2011年03月13日 12: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超过60岁的老年人,今年已达到1.74亿。2030年前后,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的高峰。老龄化的升级对养老保险的呼唤更为强烈,它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建立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三项制度。制度上全覆盖的养老保险制度将如何保障所有百姓? 

  张万斌是安徽省界首市方楼村的农民,今年75岁。他为每月都能拿到55块钱的基础养老金欢喜不已。

  张万斌:我做梦也没想到我到月就拿钱,就跟拿工资一样。

  根据新农保政策规定,年满60周岁、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不用缴费就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未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自愿参保,养老金待遇多缴多得。同村的裴守才老人今年68岁,早在去年7月份他就参加了新农保。裴守才说,农民的“工资”在不断看涨。

  裴守才:8月份就拿钱,今年之后又涨了五块,一个月拿70几块钱。按月领也可以,存在那有利息给我。

  根据政策规定,养老金待遇是长缴多得。安徽省和县农民裴守仙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了每年缴纳400元的养老保险费。

  裴守仙:我们买的是400的,基本都买这个。一年不存在多大问题,就等于存着,以后到老了有个依靠,像城里人一样,老了拿到工资。

  “像城里人一样老了有依靠”说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目前,我国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1.43亿。新农保试点地区已经有3400多万60岁以上的农民领取了政府发给的、每月最少55元的基础养老金。今年我国新农保试点范围将扩大到40%的县,重点向民族自治地区、贫困地区、陆地边境县和革命老区县倾斜。

  而对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他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从去年开始便可以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接续。家住湖北襄阳市牛首镇的黎兴就是受益者,在广东东莞一家机械厂打工已有四五年了,她刚刚来到湖北襄阳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办理续接手续,并为日后生活买了一份“保险”。

  黎兴:在东莞那边打工有四五年的时间了,一直都没有买养老保险,觉得这个养老保险在那边也带不回来,交了也白交。今年又听说,养老保险可以跨省转移,所以我现在就很放心的交了。上半年吧,我就把养老保险补交了,以后不管是在外地也好,在家乡也好,也都有保障了。

  湖北襄阳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郑德君评价说,这意味着养老保险地区分割、城乡分割的壁垒被打破,农民工的参保权益得到保障。

  郑德君:只要打印出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就能成功与工作单位对接。不仅累计年限,还可以转移部分单位缴费。有了这样的政策,外出打工者才能老有所养。

  但是城市里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拥有城市户口却没有工作,十二五期间,养老保险制度要实现制度全覆盖,目前只差一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城镇居民曹胜荣说起了自己的忧虑。

  曹胜荣:我从八七年从农村转的农转非,当时转的时候俺就觉得怪高兴,就想着吃上国库粮了。但是转了以后招工以后,我的年龄又超了,也没工作,村里地里人家就给俺收回了。年轻还在外边找点零碎活干干,现在我六十五了,糖尿病得了六年了,将来以后怎么办?

  对于曹胜荣的忧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我国将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与新农保同地同步开展试点。

  胡晓义:我们现在设计的思路就是搞了新农保的地方,我们积极提倡搞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如果可能的合并实施更好。没有搞新农保的县,我们不赞成现在单独搞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记者车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