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险企年受理万件信访投诉 销售不诚信首当其冲

2011年03月15日 16:0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3·15”都是保险公司最紧张的日子,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投诉量几乎年年“名列前茅”。销售误导、保险拒赔、阴阳保单等问题始终笼罩着,而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纠纷更是层出不穷。不过,今年“3·15”有一个好消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保险公司共处理信访投诉12074件次,同比下降15.6%。

  “这对于保险行业来说,确实是值得安慰的数字,但是这并不表明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有了质的提升,也与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更加理性密不可分,尤其是在大中城市,消费者的理财意识增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保障,明明白白买保险,但是在大多数中小城市和乡村,消费者的保险意识仍然不强,还很容易受到销售误导。”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管贻升表示。

  销售误导占比大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保监会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投诉仍然达到9374件,其中投诉销售误导等不诚信行为的仍有1323件。

  根据中消协的数字,在所有金融产品中,保险产品投诉比例“独占鳌头”。作为国内最大的四家保险巨头,国寿、平安、人保、太保,虽然去年达到了信访投诉总量下降的预定目标,但仍免不了面对成百上千的保险投诉案。

  复旦大学保险系教授徐培华指出,保险行业与国内其他金融行业相比,市场化进程较晚,基础也比较薄弱,在经营上欠缺成熟经验,在细节方面也做得不够好。另外,国内保险经纪人业务起步晚,目前尚未完全建立一批具有优良素质的保险经纪人队伍。不少小保险公司为节省成本,更是招揽一些社会闲散人员从事保险营销业务,基本上都不具备专业素养。

  “目前国内保险市场营销员的数量已经超过300万,想要管好这么庞大的营销团队绝非易事,谁也不能保证每一个营销员都能有良好的专业水准和服务素质,这也导致了销售误导长期占据信访投诉首位。”上海一家寿险公司营销团队负责人梁敏如是表示。

  监管处罚要更猛烈

  “保险行业为什么销售误导总是止不住,为什么违规经营总是明令禁止还是层出不穷,可能是由于在目前国内市场上,监管处罚力度还不够。”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一位副教授在谈及保险业缘何信访投诉如此之多时表示。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保监会及下辖的35个地方保监局共开出超过1000份罚单,罚款的总金额也超过了2000万元。在所有损害保险业形象的违规行为中,销售误导成为绝对的主因。

  “非常有必要加重处罚力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表示,保险业是半公益行业,应该注重自身的声誉与责任。当前的处罚力度还不够,重罚可以有效减少违规。同为对外经贸大学的庹国柱教授则表示,目前的保险监管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监管不仅仅是处罚问题。

  在去年12月28日举行的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我国保险业起步晚、基础差,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市场体系、市场主体、监管体系初步形成,但还不完善,保险业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