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媒称日元汇率或成日本灾难指数

2011年03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外电获悉,西方七国集团3月18日联手干预日元,遏制日本大地震以来迅速升值的势头。这是十多年来各国央行首次集体卖出日元。各国担心日元迅速升值会让日本经济重陷衰退。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向日本的各大寿险和灾险公司保证将会有充足的流动性,要求其不必抛售美元资产。

  日本大地震、海啸、直至核危机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高。在联合干预前,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在78.9左右,且曾一度达到76.30,超过了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时79.75的最高点。大地震以来日元对美元升值5%。

  福布斯中文网刊出的一篇文章指出,日元对美元汇率,正在变成日本的灾难指数。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后3个月,日元一路扶摇直上,升幅20%,达到到历史最高点的79.75日元/美元。而且福岛核电站的形势不明朗,每次恶化,都会产生日元对美元上升的压力。

  日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原因是日本的大保险公司、投资者卖掉所持有的海外资产,其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汇回日本赔付灾难损失,并且参与救灾与重建。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市场上规模巨大的日元“携带交易”(carry trade),如果迅速赎回海外资产,包括大规模出售股票,可能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值得关注。

  在日本灾难时期日元与美元这样一种关系,已经为国际外汇交易者广泛认同,形成操作策略。日本最大的工商组织经团联已经要求日本央行出面干预日元对美元的急速升值,称日本经济的基本面根本不支持日元升值,这里面还有货币投机者过度的炒作行为。

  日本受到9级地震及海啸重创地区的GDP占全日本8%,菅直人政府为了重建,将采取发行债务或提高税收。目前日本的政府债务约为其GDP的220%,是世界上负债最高的政府。政府发债务与加税,从长远来看,对于私人投资与消费者不利。日本央行已经增加流动性以防止银行系统受到影响。

  报道称,日元大幅度升值,日本企业竞争力下降,是日本央行所不能容忍的,如果干预外汇市场,也会释放出更多的日元。如果核危机局面结束,日本能够启动重建,尽管在短期内会带来产出的增加,但从长远来说,日本经济一片阴霾。(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