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盘多个品种上涨 加息预期弱化或利好商品

2011年03月21日 11:33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紧缩银根,市场早有预期,这次上调存准率反而放缓了加息速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只要不加息,对商品市场的冲击就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3月25日起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至20%,属历史高位。据介绍,此次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600亿元,主要为对冲流动性。但对于中国紧缩银根,市场早有预期,只要不加息对于市场冲击就影响有限。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升至4.9%,工业产值在2011年前两个月里增长14%,均超出市场预期。此外,2月生产价格指数上升7.2%,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

  外盘多个品种上涨

  在央行宣布上调存准率的消息后,国际市场上多个期货品种依然维持涨势,其中农产品和黄金期货表现突出。其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收涨近6%,创八个月来最大日涨幅,小麦期货也连续第二日上涨,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达9.2%。

  “在充裕的全球流动性主导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依然强烈”,有分析认为,引起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除全球流动性过多的推动外,还包括美元加速贬值,需求稳定回升,供给依然偏紧,商品投机增强以及涨价预期影响等。

  据悉,芝加哥玉米期货大涨源于近期因日本地震而大幅回落后出现的逢低买盘推动,而小麦期货则受助玉米强劲买盘以及美元下跌影响,令其对以商品对冲通胀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对于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一上调是针对流动性压力,符合市场预期。主要是针对目前流动性压力,外汇占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此举将有助于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也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措施。

  这位人士表示,就农产品而言,中东骚乱、北非冲突,不安定因素诱使各个国家都再控制出口,而且适度控制自身库存,加之天气因素导致的粮食减仓,从主观和客观都导致了粮食的相对紧张。日本地震和“核危机”肯定对粮食的需求产生影响,农产品走势或将震荡,但这种影响应该是短暂的,日后的长期建设立即会填补这种前期的低迷需求,有利于价格在合理范围内提升。

  投机者或加速补仓

  在过去的数十个交易日内,因日本地震导致商品市场扑朔迷离,不少投机者纷纷削减持仓,令玉米、大豆和小麦的期货品种持仓量跌至去年8月以来最低点。但随着不确定事件逐步明朗,他们或重返商品市场。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大型投机客削减CBOT玉米和大豆期货净多头部位至逾7个月以来最低点,因日本地震和中东政治动荡局势引发经济成长不确定性,导致美国谷物期货涌现卖盘压力。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非商业交易商减持CBOT玉米期货净多头部位17.8%,并减持大豆净多头部位27.7%。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收盘,大型投机客持有玉米期货净多头部位255831手,为自2010年8月10日以来的最低点;非商业交易商持有大豆期货净多头部位84391手,为自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截至3月15日的五个交易日内,CBOT玉米期货下滑9%,而同期大豆跌7.7%。

  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投机客还减持CBOT小麦期货净空头部位,尽管当周小麦期货下跌了11.1%。本报记者 王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