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卡改IC卡 别让用户承担成本

2011年03月21日 11:3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央行公布我国金融IC卡时间表,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芯片类、IC卡生产厂家股价应声上涨。

  以往时有报道,银行卡在身,密码也只有自己知道,奇怪的是钱却没了。这其中,银行卡容易被伪造、保密性差是重要原因。

  防止银行卡被盗,关键是靠技术。从目前看,一些发达国家早已将磁条卡淘汰出局,大多是IC卡。IC卡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很难被复制和伪造。但是运用高技术,就得高投入,据介绍:一张磁条卡成本大约2至3元,而一张芯片卡要20至30元,更换20亿张银行卡的成本将达到400亿元,还不包括更新ATM与POS机的成本。早在2005年,就颁布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可是至今为止未推广实行,关键问题是因IC卡造价高,舍不得更多的资金投入。那么此次卡与卡的转变成本,是否会转嫁到用户身上,不能不引起公众的关注。

  如今银行的收费太多,2003年《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时,银行的服务项目仅有300多种,现在已发展到超过3000种,实行IC卡能不收费吗?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

  实行IC卡既是保护用户的利益,更是保护银行自身的利益。办卡人在办卡之初,按照相关法律就已经与银行约定既成,银行有责任,有法律义务保护储户的持卡权益,不然就得为此担责。再则这个保护不是无偿的,用户除了存款给其带来利润,而且还得交卡的年费、各种繁多的手续费,况且几大国有银行年年利润都排在世界前列,拿出部分利润投入新卡并无大碍。希望银行新卡的成本都能自行消化,别让用户承担。(钟学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