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IMF报告:新兴经济体应警惕通胀压力上涨

2011年03月21日 16: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席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列普斯基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增长速度大大快于发达经济体,其不断凸显的通胀压力应引起更多关注。

  “剩余产能的空间正在迅速缩小,通胀压力正在加速,面对经济过热早期迹象的出现,新兴经济体近期应当进行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整。”列普斯基说。

  列普斯基说他已经注意到中国正在调整其货币政策来抑制货币流动性并放缓资产价格上涨步伐。“中国同样面临通胀压力,不仅仅是通胀指数的上涨,还表现在物价的快速上升,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不过,尽管发出新兴经济体国家要警惕通胀压力的信号,列普斯基仍然看好新兴经济体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和发达国家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相比,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好的财政可持续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指出,发达经济体2011年的平均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7%,而平均公共债务比率将突破GDP100%的大关,为二战以来的首次。相反,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去年平均下降至3%,这一比率今年还会再次下降。债务比率也远低于发达经济体的水平,约占GDP的37%。

  中国今年也将财政赤字率从去年的2.5%下调至2%左右的安全地带,全年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中国的财政赤字安排是合理的,通过收缩一定的扩张力度有助于更好防控财政风险。”列普斯基说。

  中国刚刚公布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列普斯基认为,中国对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政策调整“富有挑战性,但充满希望”,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通过在未来五年中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刺激国内消费以及完善社会保障等政策调整,中国释放出调整经济结构、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烈信号。”

  对于今年全球经济的发展,列普斯基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去年全球经济增长5%的基础上,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实现4.5%的增长。尽管日本最近发生的强烈地震会对日本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从目前情况看,一旦核辐射问题及早得到控制,地震对经济的影响有望尽快得到消除。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密切关注日本应对核辐射问题的进展。(记者 韩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