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西部大开发10年贷款1.7万亿

2011年03月21日 16:1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部大开发10年来,作为我国中长期投融资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和规划先行的优势,为西部开发构筑起基础设施的动脉与脊梁,并逐渐把融资支持的领域拓展到社会瓶颈和民生领域,成为西部大开发不可或缺的金融支柱和主力银行。

  截至2010年底,国开行在西部12个省区市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逾1万亿元,占全行的比例28.2%,比2000年底增长一倍;人民币非个人中长期贷款的市场份额近19%,居各银行之首。

  2010年7月,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开行陕西分行被授予“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是所有受表彰单位中唯一的金融机构。

  国开行董事长陈元表示,作为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要发挥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中长期战略的积极作用,突出优先支持西部大开发,重点加大对西部各省区市的支持力度,把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支持西部大开发要与促进西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要支持西部城市化和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西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和环境生态保护;促进“三农”及民生领域发展;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源倾斜,把支持西部大开发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加大政策倾斜服务西部发展

  10年来,国开行坚决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和举措,出台了延长贷款期限和下浮贷款利率等一系列向西部倾斜的信贷政策和制度,形成了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中长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2000年,国开行针对欠发达地区发展规划、项目前期工作落后的状况,参考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做法,结合中国国情研究推出了技术援助贷款、软贷款,为西部“量身定做”金融产品。10年来,国开行累计向西部地区发放的技术援助贷款占全行的近3成。同时,累计发放软贷款1498亿元,支持了西部近40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西部各地经济社会人文差异较大,只有通过规划统筹考虑,整体布局,才能有效避免发展的盲目性和波动性,并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开行充分利用其专家资源和融资优势,先后支持了“十一五”西部开发重大产业发展布局规划研究、西部地区重点项目和重大问题研究等11项规划研究,完成省级区域规划研究覆盖率达100%,市县覆盖率达70%。

  为解决西部资金回流问题,国开行在加大自身贷款投放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其他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各方合作,将资金优先投向西部地区。国开行先后在京、沪、深、粤以及西南地区建立了资金平台,通过联合贷款、银团贷款和资产证券化、信托贷款等方式吸引东中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向西部地区提供贷款近2000亿元。此外,国开行还积极助力中央大型企业集团更多地投资西部项目,优先承销西部地区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大力开展对西部企业的理财服务。

  2010年上半年,中央先后召开了西藏和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推进西藏和新疆跨越式发展的相关工作。国开行积极贯彻中央的精神,在我国金融机构中率先出台具体举措,如国开行相关的21家分行主动与各对口援藏省市政府及投资西藏的各类企业加强沟通,合作支持西藏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并计划今后每年对新疆新增贷款200亿元以上,“十二五”末新疆资产总额比目前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以上等等,积极促进西藏和川甘青滇四省藏区、新疆等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夯实发展基石情系西部民生

  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滞后是西部大开发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国开行融资支持的重点。

  10年来,国开行重点支持了“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干线、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西部地区资源开发、西部机场和航空公司基地项目。大力支持了西部电力、石油天然气、石化和大型煤炭(煤化工)项目建设,以及邮电通讯行业、装备制造业、原材料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西部重点产业发展。

  对重庆两江新区的支持,是国开行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一个缩影。两江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内陆唯一的国家新区。2010年9月,国开行与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以及东部新城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合同。根据协议,两江开投集团邀请国开行担任金融服务顾问,为其提供“投贷债租”全面金融服务,今后5年为两江开投集团鱼石片区178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牵头组织提供600亿元银团贷款,支持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在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两基一支”项目建设的同时,国开行坚持以开发性方法推动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县域经济、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助学贷款、应急贷款和灾后重建贷款、公共卫生等领域发展,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运作机制和风险管理模式。

  宁夏盐池县是闻名全国的“滩羊之乡”和“甘草之乡”,但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6年,国开行的到来改变了盐池县的面貌。这一年,国开行将盐池县作为首批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县之一。具体做法上,由国开行批发资金,小贷公司等组建一条社会化组织链条,农户通过这一链条得到贷款。截至2010年6月底,在国开行的支持下,小额信贷支持扩大到全县所有8个乡镇72个行政村,贷款余额3502万元。2009年每个农户平均贷款1000元,实现农民户均增收435元。目前,这一模式已在自治区其他县域复制推广,成效显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