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债务危机药方出炉 "升级版欧元公约"出台

2011年03月28日 10: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25日落下帷幕。在这次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通过一套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这是一次“真正的突破”,将有助于加强欧盟尤其是欧元区经济的治理。为重塑市场信心、帮助欧元区国家最终走出债务危机奠定了基础。

  全面方案囊括一整套短期应急措施和长期改革举措。其主要内容有:通过了“升级版欧元公约”;扩大现有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和用途,建立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开展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降低希腊等国接受救助的成本;提出6项关于预算与宏观经济监管的立法建议。

  “升级版欧元公约”是欧元区国家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融合而作出的承诺。公约为欧元区国家设定了4个共同政策目标,即巩固财政、扩大就业、维护金融稳定、增强经济竞争力。但在提高退休年龄、控制工资增长等争议大的问题上,允许欧元区国家自主选择。对于非欧元区国家来说,可自愿参加该公约:丹麦、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6个非欧元区国家均在峰会上表达了加入意愿。

  根据全面方案,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实际融资能力将从目前的约2500亿欧元提高到4400亿欧元,以便有足够的资金为可能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但欧盟成员国仍未能就经费的来源及其如何分配达成一致。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的夏季峰会上就如何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做出决定。

  在这次峰会上,欧元区国家还决定将希腊所获救助款项的还款期限由3年延长至7年半,并将其贷款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但对爱尔兰提出的降低接受欧盟救助贷款利率的要求却未予以通过。范龙佩表示,要对爱尔兰银行业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后才能作出决定。

  分析认为,由于欧盟成员国尚未就如何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达成一致,同时又对欧洲稳定机制的出资规模和时间期限进行了修改,此次通过的全面方案的实际效果将“大打折扣”。从会场透露出来的信息看,所谓的全面方案不过是确认了此前已经达成的相关协议,而并未完全解决成员国之间的分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