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房贷紧张 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受热议

2011年03月30日 17:17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贷是越来越难申请了,但信用卡预借现金最快一天就能到账。”近日,有市民反映,接到一些银行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只要一次性支付手续费,就能“随意借”银行贷款,最快1天“救急”资金就能到手。

  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信贷全面收紧,在榕银行“信用卡预借现金”服务悄然热起来。一些市民将其视为便捷套现的举措,但也有市民质疑这是银行曲线放贷。银行有关人士则称,这属于正常业务范围。

  银行主动贷款

  “只要我在电话里认可,最快1天就可以在名下借记卡上取得信用卡转来的现金。”最近,杨先生接到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被告知可以将手头上80%的信用卡额度转账到借记卡上使用。“其实就是主动贷款给我。”据杨先生介绍,客服人员称不仅可以将信用卡额度提高,而且提高部分还可以直接取现,不过要支付一定手续费,“提取2万元24期大概支付2400元左右手续费”。

  记者昨日从部分银行客服人员处了解到,尽管各家对该业务的叫法不一,有的名为“随意借”,有的名为“现金分期”,但目前至少有中信和光大等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已推出这种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

  1万元3期手续费300元

  据介绍,这种被大部分业内人士称作“随意借”的信用卡预借金业务,是银行通过行内转账或者跨行转账的方式,将客户持有信用卡的授信额度转到客户名下的借记卡内,客户再通过信用卡分期的形式按月还款的业务。

  这一业务的代价大不大呢?记者了解到,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分期数为1到36期不等,最短1个月,最长3年。分期期数越长,利率越高。银行客服人员举例介绍,以借出1万元计算,如果分1期(1个月)、3期、6期、12期和24期,手续费分别为1.8%、3%、4.5%、8%、12%,即180元、300元、450元、800元以及1200元。而目前6个月、1年以及3年的个人贷款利率分别为5.06%、6.06%、6.10%,即1万元的贷款利息为253元、606元和1830元。

  记者了解到,预借现金业务申请过程和到银行贷款差不多,不过不需要抵押。只要持卡人循环信用状态良好,账户无异常,一般都能申请。目前,除个别银行采取银行主动邀约的方式外,其他银行多实行电话邀约和客户主动申请2种方式。将信用额度转至持卡人借记卡的时间,快的银行1天即可,慢的银行也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市民反应不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市民反应不一,有人叫好,认为解决了短期融资难;也有人质疑,认为这是变相放贷。

  陈先生告诉记者,随着银行信贷全面收紧,一些高利贷盯上了急需用钱的人,有些民间借贷月利息高达7分左右,而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来自正规渠道,代价不太高,可以解决短期资金紧缺问题。

  不过,白领汪小姐认为,银行目前对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房贷都上了“紧箍咒”,贷款者排队等贷的现象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下,银行为何有钱预借呢?是不是涉嫌曲线放贷?

  对此,银行人士称,预借现金业务只是一项正常业务。目前,银行贷款申请审批比以往困难,所以银行把信用卡的消费信贷功能转化为小额无抵押贷款,通过信用卡提供应急性的小额资金,从而提高收益。(温海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