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热”随通胀升温 专家建议优选银行平台

2011年04月02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开年,人民币进入加息通道,让个人投资者对震荡中股市和楼市进一步保持观望态度,而黄金作为一种保值投资品,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排队买黄金的情况。

  上周,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创下历史新高。因黄金兼有商品与货币两种属性,具有保值与增值的功能,在通胀预期加剧的情况下,价格也比一般货币更为坚挺,是对抗通货膨胀、避险保值的重要工具。

  根据银率网今年一月份发布的“2010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显示,2010年,黄金投资已经成为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热点,银行黄金业务的用户满意度有明显上升,同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考虑在未来六个月内到银行购买黄金产品。

  银率总经理王芳女士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动荡剧烈,基金收益不稳定的情况之下,黄金的商品和货币属性体现就更为突出,黄金不仅有望在通胀中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在社会出现动荡的时候,其避险特性也会得到集中体现。因为黄金天生就是货币,无论是世界经济危机还是全球经济的快速回暖,黄金的内在"价值"一直受到全球避险资金的青睐。个人投资者可适时将黄金资产纳入到投资组合中,并将黄金资产作为资产配置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这对投资组合的长期稳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黄金投资的渠道有黄金期货,黄金现货,黄金实物以及银行的账户黄金(纸黄金)等,因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许多投资者还对银行黄金交易类业务知之甚少,更多投资者的黄金投资还停留在实物黄金购买如黄金饰品、纪念金币、实物金条等。但实物黄金投资存在交易费用高、储存不便等弊端。以金首饰为例,金店柜台通常会每克加价30元以上,变现能力较差。在回收过程中通常还要面临回收机构压价,变现成本较高。此外,今年以来国内数家知名品牌金店先后爆出含金量不足事件,实物黄金纯度相对缺乏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关注和选择银行黄金服务,目前各大国有银行的纸黄金操作相对简单,投资起点低,比较适合初级投资者投资。

  另据银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被访用户黄金产品购买银行的选择情况来看,投资者倾向选择国有大银行进行黄金投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这也表明目前黄金业务在银行业内已经存在相当程度的集中化。

  银率研究报告还显示,黄金产品的种类丰富性对黄金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大型商业银行凭借其业务范围较广、产品品种多等优势在黄金投资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目前多数中小银行的黄金业务停留在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的代理方面,开办纸黄金、实物黄金(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实物黄金产品)业务的银行数量相对还比较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