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小幅回调后酝酿大升幅 幅度或达5%至7%

2011年04月13日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连阳”并六次创下汇改后新高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4月12日出现了小幅下探。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当日报6.5440,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39个基点。不过,众多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只是人民币连续6个交易日创下新高之后的暂时“喘息”,后期人民币酝酿着更大的升幅。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对此,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这是六年来我国外贸首次出现季度逆差,但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未减小,其汇率距离均衡汇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他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或将达到5%至7%的上限。

  路透社援引外汇交易员的话称,海外非美货币的走软,给了连升中的人民币一个暂停机会。不过在中国通胀压力沉重,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未出的情况下,市场对人民币中长期升值预期不减。汇价近期有望整固蓄势,以图再步升势。美国财政部日前发表声明,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并称是因为“近期美国将和有关方举行一系列高端会议”。业内人士分析,美国或有意利用G20峰会和IMF年会等平台,再次向人民币发起进攻。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计算得知,今年初至今(截至4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已接近1.2%。而《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自2010年6月中旬人民币汇率机制进一步完善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了4.3%。如果全年都延续这一趋势,那么人民币的年升值速度大约为5%。

  而今年的一个特殊情况是,在国内持续的高通胀风险下,人民币升值或许能客观减缓国内通胀的压力,而受到政策层的青睐。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取决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他称,中国的决策层更关注的是实际汇率。要么利用通货膨胀实现实际汇率上升,要么在低通货膨胀环境下利用名义汇率上升实现实际汇率上升。“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形下,实际汇率的上涨是各方的共识。名义汇率的升值的目的并非为了解决通胀问题,不过,它确实能够客观上减轻国内通胀的压力。”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也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也在5%至7%之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过快升值或反而增大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常务总监兼联席主席、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作为一个重要经济体,中国对大宗产品的需求占到全世界整体需求的70%,中国需求的变化将引发整个市场的波动“人民币升值将推动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而需求的增加将助推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飞涨,输入性通胀反而会更严重。”屈宏斌指出。他说,从这个角度讲,升值过快一定是不可取的。(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