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长沙地区银行房贷尚未停 只是手头有点紧

2011年04月15日 14:3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武汉等地银行停办了个人房贷业务。”一家财经网站的报道近日很是吸引众人的眼球。随后一些传统媒体跟进,本地媒体中也有“长沙二手房基本停贷”的报道,但只点了放贷银行,却没点“停贷”银行。记者连日调查采访发现,目前长沙没有一家银行真正停办一、二手房贷业务,且任何一位合乎条件的购房者都能够找到银行申办贷款,同时,监管部门也没有出台任何政策要求停贷。

  银行和监管部门:未停贷,按政策来

  由于不少媒体以“银行停办房贷”、“基本停贷”为标题,一时间让受众和有购房需求者受到震动。但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都没有出台停贷的政策。一位不愿具名的监管人士表示:“所有房贷均按已有的利率标准、已有的政策进行。”交行湖南省分行零售信贷部副总向伟表示,“银行不会停贷,只会按政策审批。”招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副总谢龙表示,“银行目前不太推房贷,并不意味着没有房贷或停贷。”

  工行向妍、中行陈国佳、浦发孔瑜、长沙银行易科以及交行、招行、中信、兴业等十几位银行界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长沙没有停贷,未来也几无可能;监管部门、各自总行也没有下停贷的通知,只要是合乎条件者皆可申请贷款,只不过目前贷款额度紧。

  3月18日央行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20%,创下新高。存贷比压力也越来越大。据中证报报道,“月度日均存贷将执行不高于75%的监管标准(100元存款最多贷75元)。”

  不同购房者与商家:反应有强弱

  准备利用商贷首次购房的教师刘立林说,“这多少表明了贷款难,我有点怕怕。因为收入平平,万一贷不到款,已看中的房子‘飞’了怎么办?但不买房钱怎么保值?何况还要置婚房。”而打算投资二套房的市民夏晴表示,“‘停贷’是好事,购房者、开发商都多少会面临贷款难的处境,说不定会导致未来房价下降。”

  兴汝金城营销总监熊帅梁说,“不相信银行能真正停贷,存贷利差是中国银行业最基本的盈利手段。若有哪家银行暂时停贷了,要么是姿态,要么是炒作,要么是暂时手头没钱了。但这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个贷仍然是香饽饽,其风险水平一直低于企业贷款。”

  “现在批贷时间确实比较长,”中盛行房地产代理公司总经理谢晟表示,“这多少影响到开发商和代理商的销售节奏和现金流,也影响到购房置业计划。所以我们尽量劝购房者一次性购房。目前长沙楼市仍然平稳,价格稳定。”

  二手房贷难:两大暗因

  二手房贷款难,有两大暗因。专家解释说:“二手房贷利润低,自然不是银行的优先放贷对象。一手房贷虽然利润也低,但银行都在合作楼盘发放了开发贷款,都有办卡、办存单、收取保证金等业务,办贷也就顺畅些;可以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以上的优质企业贷款最为优先。”

  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长沙市二手房市场上的担保公司,出于就近、优惠等因素考虑,只挑选了少数的银行分支机构做合作伙伴,其他银行的二手房贷业务自然很少。”(王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