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业银行崔金涛:成就积极的“理财生活”

2011年04月15日 15:0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来,人们逐渐懂得,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是通过一系列理性、科学、谨慎的投资行为,使自己的家庭财富在纷繁复杂的经济背景下,都能实现稳定增值的管理过程。要成为专业理财师并不容易,但要管好自己的财产其实也并不难,记住以下建议,每个人都可以成就积极的“理财生活”。

  第一,要具备基本的金融常识。

  市场上金融产品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们对金融产品的特性有基本的了解。例如,保险产品的特点是提供人身或财产的保障,用保险产品的收益和存款、基金等比较就没有太大意义;银行的理财产品在期限、风险、收益、投资方向各有不同,不能简单的比较收益,而是要综合考虑。提高金融知识的最佳途径就是参加金融理财年会,各家银行理财讲座、沙龙、服务电话和网站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渠道。

  第二,要能识别和控制风险。

  大家要坚信一点,“高风险的产品不一定高收益,高收益的产品一定高风险。”在国际上,收益过高的企业债券被称为“垃圾债券”,因为只有企业在无法取得低成本融资的时候,才会用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发行债券。所以,我们投资者在遇到收益过高的市场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馅饼”和“陷阱”只一字之差,也只有“一步之遥”。

  第三,节约成本是理财的重要内容。

  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都是宝贵的,由于金融监管要求的不断增加,柜台业务流程复杂。而网上银行、转帐电话、POS、手机银行、消息服务方便快捷,还有推广期优惠、买基金手续费折扣等等。合理运用金融机构的电子渠道,就可以帮助您更便捷地实现理财目标。

  从2011年1季度开始,中央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政策,在加息、通胀、紧缩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呢?建议投资者要关注宏观政策的调整,顺应政策变化的趋势。普通投资者的短期资金要注重低风险和高流动性,中长期投资注重保值增值,适度提高短期投资的比重。由于各家银行的规模限制,实体经济的经营者今年可能会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因此,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提高资金周转的速度就更为重要。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以下能抵御通胀的金融产品:

  (一)短期投资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专家预测,存款利率仍有继续上调的可能,三个月以内的稳健型的银行理财产品是投资者较好的选择,加息会推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短期产品滚动投资,有可能跑赢CPI。

  (二)长期投资选择黄金投资。

  美元疲软、日本地震、国内通涨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进一步推高黄金价格,使贵金属投资成为市场投资的热点。对于家庭资产殷实、担心资金贬值的家庭,每年投资一定金额的实物黄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中长期投资者也可以选择黄金题材的基金。

  (三)中期投资选择基金定投。

  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基金的定期定投是抵御通涨的选择之一。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下,定投“熨平”波动,长期复利的作用会更加显现。如果您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和节余,就千万不要忽略基金定投这条渠道。(崔金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