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抗通胀是货币政策首要任务

2011年04月20日 14: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保增长、调结构、抗通胀”之间,货币当局将如何把握其政策重心?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明确表示,抑制通货膨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未来将继续运用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等价格及数量工具来抑制通胀。

  胡晓炼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控制通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胡晓炼是在上周末举行的2011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做上述表述的。央行官网昨天刊发了这篇讲话。她提出,今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两项具体任务:一是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二是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6%。

  她在分析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从物价走势来看,通胀形势须高度关注”。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创31个月来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幅度更大。她认为,促成这一轮价格上涨的国内外综合性因素,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实现全年4%左右的控制目标面临较大挑战。

  她透露,央行未来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包括加强流动性管理、统筹运用好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等。胡晓炼称:“从理论和实际分析测算,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她解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总体效应呈现中性。

  她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根据外汇占款投放、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以及市场形势等变化,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记者高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