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餐饮业称刷卡手续费占利润15% 致信央行求取消

2011年04月22日 10:4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餐饮界和银行就手续费的矛盾再次爆发。包括北京、河南、河北等地在内,27个省份的烹饪、餐饮、饭店协会日前联合致信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取消银行卡在餐饮、饭店行业刷卡时收取的2%的手续费,或者将手续费以其他形式返还给企业。

  这封致央行的公开信称,餐饮与饭店行业并不是高利润行业,尤其是餐饮业有史以来就是微利企业。而近年来随着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能源价格及房租的上涨,餐饮企业的盈利能力更是持续下降,而逐年增加的刷卡消费加大了餐饮饭店行业的困扰。

  公开信称,最近几年餐饮刷卡消费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手续费成本猛增,“据调查,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15%左右。”公开信认为,央行制定的刷卡收费标准不仅明显有失公允,其费率也未进行过认真的调研、听证和得到物价主管部门的批准,收费标准缺乏让人信服的依据,实际上是行政干涉和行业垄断的产物。

  本次联合致信的牵头单位河南省烹饪协会秘书长张海林日前对媒体表示,餐饮界就高额手续费的问题已不止一次和央行沟通,但至今仍无任何结果。据其介绍,今年1月6日,河南、河北、山西等13个省市的烹饪、餐饮、饭店协会曾致信央行,建议中国银联和各发卡行终止或减少对餐饮、饭店行业刷卡收取的高额手续费。此次联名省份增加到27个,福建、黑龙江、贵州、宁夏4省份因故未参与。

  张海林说: “1月份的函件发出后,在全国餐饮与饭店行业及各有关方面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中国商业联合会为此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派员参加了会议;中国银联也指派相关人员与上述协会进行了沟通。”张海林说,“但是我们至今都没得到央行的正式回复,也没有看到该行纠正这项‘不合理收费’的相关文件,所以我们这次再次联合致函给央行。”此事发生后,有媒体记者询问央行新闻处,得到的回答是目前对此尚不知情。(记者梁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