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贵金属纪念币适宜长线投资

2011年04月24日 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的数量在逐年上升,很多收藏爱好者也开始涉足这个领域,初学者也跃跃欲试,想在贵金属纪念币投资中获得收益。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今年将发行10个贵金属纪念币项目,有62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0个品种。

  这10个项目分别为: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另包括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6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京沪高速铁路开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成立60周年熊猫加字纪念银币、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1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2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

  那么投资收藏贵金属纪念币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财道》来为钟爱贵金属纪念币的投资者一一分析。

  金银价支撑升值空间大

  在收藏市场,金银币的价格始终有金银价作为支撑,所以走势也格外稳健。

  市民王女士去年花1440元购买了一款京剧脸谱银币,到目前为止,同款银币售价已近4000元。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主要还是熊猫币、脸谱、水浒等题材好的品种。

  而作为市场的风向标,熊猫金银币一直都是关注的焦点。一位收藏爱好者说,熊猫币虽然年年升值,仍然还有上升空间。因为,作为世界五大投资币种之一的熊猫金银纪念币,自2009年以来无论是普制币还是精制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都呈现出需求、销售双增长的明显趋势。

  据了解,目前国外金银币的涨幅都非常大,许多发行量在二三千枚的品种,其涨幅基本都达到了5至10倍,而目前国内大部分金银币价格仅上涨2倍左右,只有极个别的品种能达到10倍,金银币藏品升值潜力巨大。

  不妨进行长线投资

  贵金属纪念币如何投资呢?西汉志黄金分析师修成才认为,进行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投资,在品种选择上应有所取舍。不能求收藏品种的大而全,应该找准自己的兴趣点或重点题材。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都有明确的纪念主题、发行数量也有限制,在设计制造中也非常精细。

  “纪念币的增值趋势虽不是一路上扬,但它一直呈波浪式稳步攀升的势头。”修成才说,由于有纪念性和艺术性,价格也比一般的投资性金银币要贵些。但也正因为是限量发行、有纪念性和艺术性,升值潜力也更大。从长期来看,投资贵金属纪念币还是有一定的前景。

  修成才提醒,一般而言,新品种没有经过时间的验证,容易出现价格虚高。纪念币刚刚面市时,投资者一般喜欢趋之若鹜,那时价格必然会大幅上涨,可在纪念币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时买进。

  顺势与选品种要规避风险

  金银币投资也有风险,作为收藏品和投资品,投资者可以以个人喜好挑选不同的主题产品。但是,在很多纪念币投资的初学者眼中,认清金银币价值尤为重要。

  “投资者购买金银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投资,必须小心回避风险。经济形势比较好时,热门品种的市场显得比较景气,这时的投资利润通常被认为会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美源金业公司分析师张殊铭认为,在投资纪念币时,一定要关注发行量,发行量越少,升值前景或将越好。由于金银纪念币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一般都很高,往往远远超过了黄金材质本身的价值,这种风险也需要规避。如果只是进行单纯投资,选择一般的金条就能达到目的。金银条的价格更加透明,回购渠道也很发达,金条的变现性好,不少金店都有回收金条的业务,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而贵金属币虽说近来涨幅很大,但是毕竟兼具了投资品和收藏品的特性,对于投资新手,购买保值类的产品更稳妥。

  正规渠道购买纪念币

  业内人士还提醒,购买贵金属纪念币要去正规渠道,以防遇到赝品。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网站上看到,区分贵金属纪念币真假要注意以下几点——真的贵金属纪念币具备这样几个特点:所用材质是纯金、纯银;采用特定规格的喷砂工艺进行处理,是一种均匀、细腻、亚光的效果;正背面浮雕层次清楚,文字笔画挺括;色彩饱满,油墨分布均匀,色彩冲击力较强;应用了专门的防伪工艺。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只配有鉴定证书和收藏证书。真证书具备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鉴定证书标有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名;二是采用人民币专用纸张印制;三是印有无色荧光央行行徽和防伪水印,而且每款证书都有微缩的文字设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有关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发行纪念币”,“纪念币的主题、面额、图案、材质、式样、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等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

  但目前社会上一些商家却将自己发售的纪念章都冠以“金币”或“银币”的名义,也有一些商家将发售的纪念章采用中国题材加上国外的面额,冒充“纪念币”进行市场推广,在消费者当中混淆章和币的概念。

  业内人士提醒,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它的货币单位是人民币“元”。纪念币和纪念章最明显的区别是:纪念币具有国名、面额而纪念章没有国名和面额。

  保证品相很重要

  西汉志黄金分析师修成才表示,收藏纪念币如同收藏邮票一样,也要注意品相,即外观质量。品相好的纪念币与品相差的纪念币价格相差很大。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品相呢?业内人士支招:把随时要欣赏的币和相对长久不动的币分类,用不同的方法存放。

  随时欣赏的币,先剪去运输用的软塑料封袋。配个合适、美观而体积不大的木盒,或金属外包布的盒子,尽量不用塑料盒,更不能用聚氯乙烯盒。这些装有贵金属币的盒子放在干燥的柜子或抽屉里都行,随时可以拿出来欣赏。

  相对长久不动的币,不要在木盒内单独存放,更不能连同软塑料袋一起存放。可把直径相同、材质相同装在塑料盒里的币,每十个币一卷,用好的牛皮纸卷起来,牛皮纸要卷两层以上,牛皮纸要宽于十个钱币盒的厚度,每头要长出1至2厘米(视钱币盒的直径大小而定),然后两头折成三角形,用胶带封住。在牛皮纸上写上钱币的名称,以便查找。卷好后放在干燥的保险柜或抽屉里。这样存放的钱币,可几十年不变,原来存放银元,就是这样的,现在打开,这些银元还都是原光。

  钱币表面落有灰尘时,只能用洗耳球将灰尘吹去,不能用嘴吹。用嘴吹,会将口水吹到钱币的镜面上,造成污染。更不能用棉签擦,不能用脱脂棉球擦,一擦就会在钱币的镜面上留下擦痕。

  本报记者 赵喜斌 于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