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标普调低美主权信用 中国外汇资产投资受关注

2011年04月25日 20: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由此引发市场对美国国债风险的担忧。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面临着哪些风险?在外汇储备超3万亿美元后,中国如何解决外汇储备大幅增长下的外汇资产保值增值问题?记者25日采访了有关专业人士。

  “美国国债并非看上去那么安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指出,当前美国国债主要存在两大风险,一是美国国债的通胀风险在上升,一是美元贬值的风险在加大。

  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中国从2008年9月开始首度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国。此后,对美国国债的持有虽有增减,但第一大持有国的地位并未改变。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共持有1.154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已是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此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后,标普仍然维持其AAA信用评级。这意味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在未来24个月内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真正被下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会对一部分投资者从美债市场撤离造成一定影响。

  刘煜辉指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主要理论依据是,美国财政赤字大幅增加的同时,美国国债的购买量却面临萎缩。

  他分析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财政赤字大幅增长,但美国国债的主要海外购买国中国和日本等国家经常项目顺差都出现缩水。在美国政府需要的融资量成倍增长的前提下,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弥补融资缺口,这引发美国债券市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信誉不信任的加深,加重了美国国债的抛压。

  目前美国市场人士普遍质疑国会和白宫解决财政赤字问题的效率和能力。标普评级专家此前表示,标普此举意在警示,相当于给效率低下的美国政府“敲响警钟”:假如美国国债膨胀速度维持现有水平,且政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办法管理赤字,就有可能调低其主权信用评级。

  经济衰退和多年赤字财政政策使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不断累积。目前,美国公共债务总额正日益迫近美国国会批准的14.29万亿美元的上限。近期,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一直就政府预算和提高公共债务总额上限进行博弈。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预测,2011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0.8%,比欧元区高达6.4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专家们普遍认为,在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的背景下,短期内难以改变美国国债作为中国外汇资产主要投资渠道的地位。

  “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而全球金融市场中除了美国国债外鲜有这么大容量的资产市场,可以说,中国也许没有更好的选择。”张明说。(记者 安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