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高额罚息被指霸王条款 银行承认存疏忽

2011年04月26日 07: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银行提示有误,信用卡欠费不到七块钱,却产生166元利息,储户质疑中信银行罚息条款太霸道,银行回应系统自动生成利息标准有依据。今天我们就关注银行卡收取高额罚息的事情。

  如今用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在享受提前消费的感觉时,使用信用卡带来的消费纠纷也是越来越多。上个星期,我们接到北京听众魏先生的投诉,魏先生一直使用的是中信银行的信用卡,信用记录一直良好,但是就在4月9日时,他收到了来自中信银行的电子帐单,帐单上写名了从3月10日到4月7日的消费帐单。让魏先生感到奇怪的是,帐单的最后一项居然不是消费项目,标明的居然是利息,而且这一项达到了166.9元钱。魏先生很纳闷,在还款日到期之前,他还特地给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打电话进行了咨询,对方告知了他还款的金额,他也按照这个金额还款了,而且还多还了几块钱,怎么可能产生利息呢?他仔细看了帐单也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会不会是银行弄错了?他赶紧又打了电话,银行给他的解释是,魏先生的确还有将近7块钱没还。在仔细对了帐单之后魏先生才发现了问题所在。3月份时,魏先生通过信用卡帐户在网上购买过一个应用软件花了0.99美元,客服在告知他应该还款事项时只告诉了他人民币的欠款而并没有告知他美元的欠款。

  消费者有话说:几天时间欠款利息达逾160元

  魏先生:下载了付费的软件,0.99美元,我通过信用卡支付的,到第二月还款时,银行会有电子帐单通知我,该还多少人民币和多少美元。我打银行的客服,问他们该还多少钱,我按他们金额还了,但是他们的客服忘了告诉我有个美元,0.99美元欠款,我就按人民币金额还了,还了之后有0.99美元没还,之后就产生了100多元的利息。

  记者:就是因为有0.99美元的钱没有按期还,产生了160多块钱的利息。

  魏先生:对,160多。

  记者:160多块钱的利息是多长时间产生的?

  魏先生:上个月没还,这个月出账单时就出来这么多,也就几天时间。

  记者:那你怎么发现你的利息的呢?

  魏先生:看账单时看到的,如果你没有还全额就算只还了最低的,剩下的所有钱都要收利息,以前银行卡都这么收的,后来有些银行改了,有的银行还在收。中信银行的做法就是只要你有一分钱没还,剩下所有金额必须都要承担利息,明明我差几块钱,还收我那么多利息。

  记者:你在中信银行办信用卡时,应该会签一个协议或者是合同对不对。

  魏先生:但协议条款特别多,也没有注意这些。

  记者:现在你余中信银行交涉时他们也承认的确是没有告诉你有0.99美元的欠款?

  魏先生:对,承认。

  欠了不到7块钱,几天的时间欠款就达到了166.9元,中信银行的解释是欠款利息的本金是应还的金额,而不是所欠的欠款,也就是说本金是按照魏先生上个月消费的数目来计算的,而不是按照七块钱来计算的。

  商家有话说:银行承认存在疏忽同意免去利息

  客服:您上个月账单有13949.4元,您没有全额还款,少还了7块钱,利息是系统自动产生的,如果是没有还,是从消费当天就有每天万分之五计算的利息。当时你有一个美元帐户用了0.99美元。您之前用卡很好,每个月都按期还款,那这样吧,我还是向领导申请一下,看是否能够做到相应的减免。

  这样的计算方法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信用卡全额罚息,记者咨询了银监会创新部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在银行卡的管理办法当中的确有相关的规定,但是各家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罚息的本金。

  工作人员:如果你的账单里面,比如有150块钱的透支款项,包括所有的透支款项(账单上要还的金额),你还了149,这种情况下还不能算全额还款,才会有滞纳金和利息产生,按全额计,也就是说如果你透支了两块钱,不是欠两块钱,在还款日时还了一块钱,他是以两块钱为基数来计算的。

  记者:所有的银行都是这样的吗?

  工作人员:除了工行以外,以前是这样计的,刚刚调不久,因为工行客户群的群体比较大,经常会遇到这样情况,需要调账,来补或要来弄的很多,工行就自己承担了。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里,对全额还款和部分还款没有做任何规定,但是对整个计费规则是做了规定的,像工行的做法是工行自己把这块成本承担了,持卡人优惠而已。

  即使是中信银行扣利息有一定的政策依据,在魏先生这件事情上就不存在过错吗?让魏先生气愤的是他之前咨询应还金额时,的确是因为工作人员没有告知他还有美元要还,他以为这项费用已经包含在里面了。当魏先生再次和中信银行联系时,银行通过调听通话记录承认的确存在疏忽,但是对于魏先生提出免一赔一的要求还是没有答应。

  魏先生:当时我咨询了客服,您肯定调了录音了,当时我就是按客服的意思他说多少金额我还了多少金额,为什么还收利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