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年内扩至全国

2011年04月28日 14:5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26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央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投资便利化、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今年计划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

  目前全国有20个省区市是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今年的目标是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并开展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李波说。

  据介绍,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结算业务增长迅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数据显示,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的落脚点是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通过出台一些配套措施使人民币成为市场的选择之一。”李波表示,为了达到贸易便利化目标,央行对以人民币进行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个案进行试点,并将与商务部、外汇局研究出台相关的试点管理办法,还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建立人民币外债的管理制度。

  据李波介绍,为了保证境外主体的人民币来源和保值渠道,央行将继续支持香港扩大人民币业务范围,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并推动境内人民币金融市场开放,批准更多的境外商业银行进入我国银行间市场,为其提供保值渠道。

  此外,央行还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央行签订互换协议,推动双边货币合作和贸易、投资发展。

  同日,由中国银行等29家商业银行组成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中国银行为第一届主任单位,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任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不断发展。贸易金融产品从最初的信用证、保函到保理,再到供应链金融,服务手段从传统的贸易结算与融资,进入到对采购、生产、销售等贸易链全过程提供综合服务的阶段。

  陈四清表示,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将重点组织研究贸易金融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定、实施相关的业务规范和工作指引;并收集行业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监管机构的沟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还将建立行业数据交换平台,定期发布行业信息,协调解决成员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纠纷。刘琳 吴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