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拉登效应波及金融市场 投资风险偏好短期上升

2011年05月03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深夜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说,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双方发生交火,拉丹被击毙,其尸体目前在美方手中。

  拉丹死讯被公布后,美元指数在2日早盘创出3年低位后呈现小幅反弹态势,大宗商品价格则受到打压,特别是银价2日出现暴跌。亚太股市普遍上涨,美国、欧洲股市开盘后也迅速走强。

  分析人士表示,拉丹之死极具象征意义,并可能提振金融市场的投资风险偏好,但长期来看并无法改变市场基本面。对此,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兼联合投资官埃里安称,由于拉丹被击毙降低了整体国家安全风险,这可能支撑美国股市,打压美国国债价格。逆转资金转向安全投资的趋势,石油市场可能是最动荡的市场之一。市场可能将对投资风险偏好上升以及中东部分地区局势动荡的可能性之间进行权衡,并会表现得更加敏感。

  或给奥巴马连任加分

  奥巴马说,其上任以来,一直将捉捕或击毙拉丹作为政府反恐战略的优先要务,此次击毙拉丹是美国打击“基地”组织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正义得到了伸张”。

  对于拉丹之死,DLA Piper律师事务所政治顾问马斯达表示,这会增加奥巴马总统明年连任的可能性。美国媒体也不吝赞誉之词,称拉丹之死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甚至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拉丹之死是反恐运动最积极的进展,过去十年来,他一直是全球稳定的最严重威胁。不过从另一方面说,拉丹死后,他的支持者可能开展报复行动。

  美国国务院已提醒正在旅行和定居国外的美国公民警惕,拉丹的死讯或会增强反美暴力活动的可能性。美国国务院还在声明中称,击毙拉丹的行动导致目前局势出现一定的不确定性,呼吁美国民众近期尽量不要外出旅行。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日警告称,拉丹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后,该组织可能进行报复。吉拉德在堪培拉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议在可能受相关集会、游行影响地区的澳大利亚人提高警惕。她已建议所有澳大利亚大使和领事提高安全意识。

  美元难现反转走势

  拉丹被击毙的消息公布之后,美元快速上扬,美元指数在2日早盘创出的3年低位72.81后呈现小幅反弹态势。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由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或难以很快摆脱弱势格局。

  花旗银行发布5月市场前瞻报告指出,美元将保持结构性弱势。预估美联储在2011年将不会调整基准利率,但就业市场转强和通胀走高可能加速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步伐。除非面临新的下行风险(经济增长放缓或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将在近期再度调升利率。英国央行也可能于近期加息,但受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加息速度可能慢于先前的预估。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师卡思曼认为,实际上美元贬值幅度不够。美国经济仍有很多问题,美国房市依然衰弱,虽然在恢复,但这一过程进展很慢,未来依旧会如此。他预计,今年出现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只有10%到20%,美联储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几率也差不多如此,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前将会非常谨慎。

  市场基本面没大变

  2日亚太股市大多收高,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154.46点至10,004.20点,涨幅1.6%,为3月11日地震发生后首次收于10000点关口上方。

  截至北京时间2日21时45分,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至6069.50点,涨幅为0.03%;德国DAX指数涨至7564.93点,涨幅为0.67%;法国CAC40指数涨至4116.06点,涨幅为0.22%;美国道琼斯指数开盘后冲高回落至12838.66点,涨幅为0.22%。

  国际银价2日早盘出现暴跌,此前银价已创出31年高点。开盘后短短11分钟内,银价一度重挫了12%,此后跌幅收窄。国际金价、油价也小幅下挫。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美国经济、债务及美元,长期来看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一位对冲基金交易主管指出,他不太担忧目前的金价。美元持续走软和油价高居不下,仍是支撑金价的有利因素。

  花旗在报告中表示,由于新兴市场持续增长,看多大宗商品市场的中期表现。报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抱持乐观,并预计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维持3.5%-4.0%水平。花旗看好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新兴国家带动了全球投资支出。(黄继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