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完善商业车险制度 个险渠道或成保险竞争关键

2011年05月03日 10: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行业第一季度运行数据,第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仅为515亿元,平均收益率1.07%。从可查数据来看,创下近年来新低。

  据保监会统计,2011年1-3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17亿元。由于实施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寿险、健康险、意外险业务的保费统计口径均发生变化,诸如投连险、万能险等很多业务数据无法计入原保费收入,致总保费收入无法与2010年同期进行比较。

  多位保险分析师认为,受银保新政及银行揽储影响,今年一季度,保险业保费增速缓慢,在银保渠道短期无法改观的前提下,今年个险渠道销售将会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

  针对今年3月以来饱受争议的商业车险“高保低赔”问题,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蔡基谱表示,保监会已决定在今年9月底前对商业车险制度进行改进完善。

  目前,车主质疑的高保低赔,主要是针对车损险而言。根据有关保险条款规定,车主在投保商业车险时,可以有三种方式来确定保额,即根据新车购置价或当下的价格或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来确定。

  但实际投保时,保险公司大多根据新车购置价来确定保额。一辆行驶了几年的旧车,投保时按照新车价格算,理赔时按照旧车价格算,车主质疑保险公司也是理所当然。

  蔡基谱表示,自今年3月31日保监会就完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制度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以来,截至目前,已收到意见建议七十逾条。“希望社会各界积极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该会已决定在今年9月底前对商业车险制度进行改进完善。

  蔡基谱说,保监会一直坚持寿险费率的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但对于市场化还是持着一个审慎的态度。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有关政策还在研究评估之中,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他透露,变额年金产品试点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推出。

  有关保险专家分析,保监会希望在预定利率与一年期存款利率相当的时候推出产品定价市场化,但最后总是因为行业内观点不一而搁浅。

  预定利率变化对保险产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定价上。简单地说,预定利率提高,保险费率就会降低,反之则会提高。因此,预定利率市场化对寿险业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是经营上的利差损风险以及业务上的退保风险。(杨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