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盖特纳拖延美国国债“断供”日期

2011年05月04日 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官员5月2日说,财政部定于6日起采取非常规措施管理财政,以使联邦政府债务不至“断供”。

  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上月告诉国会议员,美国国债将在16日触及国会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可能7月8日“断供”。

  随着国会拖延调高国债上限,市场对联邦政府无法履行财政义务感到担忧。

  作为缓兵之计的第一步,财政部6日将停止发行州级及以下地方政府债券。这将使州市级政府发债更加困难,因为他们将不得不在私人市场寻找发行方。

  如果到16日国债上限仍未上调,联邦政府将延缓向两个政府养老金项目付钱,同时从这两只基金中赎回财政部债券。另外,联邦政府将暂停向另一个公务员退休项目每天投资财政部债券的操作。

  同时,财政部官员准备暂停投资“汇率稳定基金”。这一基金由政府持有,用于稳定汇率波动。

  如果上述措施全部落实,配合强于预期的征税措施,国债“断供”有望拖至8月2日。

  盖特纳先前向国会发送一封信,敦促议员们“尽快”行动,上调国债上限。截至4月28日,联邦政府背负14.23万亿美元债务,距国债上限有630亿美元空间。

  他写道:“美国拖欠履行财政义务将对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每名美国人都会感受到这一影响。”信件指出,政府将停止或推迟支付军饷、社会保障和退税等款项。

  许多选民不希望政府提高债务上限。民主与共和两党领袖决定给调高债务上限捆绑预算控制措施,但对如何削减预算,两党各执一词。

  民主党希望给政府年度预算赤字设定上限,共和党却担心这一措施意味着可能增税,反而敦促政府控制财政支出。

  共和党众议员彼得·罗斯卡姆说:“众议院共和党人一定会说,如果国会打算调高国债上限,必须附加相当规模的开支改革。”

  共和党一些“新秀”去年秋季备战中期选举时投放电视广告,抨击民主党是前几次国债限额上调的始作俑者。这增加了共和党议员支持这次额度上调的难度。共和党领袖打算数天后着手党内商榷,探讨怎样才能使党员支持上调。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先前告诉众议院共和党人,只要削减支出的可信方案就位,他就打算解决债务上限事项。

  参议院方面,一个名为“六人帮”的跨党派小组正为拟定削减赤字方案而努力。他们能否团结一致拿出一份方案,数日后可见分晓。

  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则率领另一组国会议员制定削减债务方案。这两个小组如何互动尚不完全清楚。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小组的方案可能会参照“六人帮”的方案。(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