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全球经济逐渐远离新的金融危机

2011年05月04日 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起伏震荡中基本平稳过渡,市场价格在突发因素连连冲击中较为平稳,大起大落的价格走势并未引起市场心理恐慌和不可控制的价格暴跌,所谓金融危机后时代的市场并没有因为突发事件而失控或进一步恶化,整体金融市场状态处于向好和有所改变之中。

  当前国际金融的主要特点和背景

  2011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在世界经济相对稳定的状态下,主要表现是乱中不动或小动,有节制调整和调节使市场控制性较好,并未引起经济混乱和市场冲击,为经济信心充足和市场心理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

  突发因素尚未引起经济实质破坏。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诸多突发因素的巨大冲击,北非国家的民族冲突、利比亚动乱以及日本大地震等关联政治与自然事件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国际金融市场本身的反映状态与结果则完全超出突发因素的传统冲击和破坏。尤其是北非国家动荡以来,至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尚未有实质性的破坏,所发生问题的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基础和市场比重相对较小,进而对整体世界经济发展并无大碍,影响度并不大,进而表明至今为止世界经济格局未有实质性的变化,发达国家质量高和规模巨大的存量依然是支撑世界的主导力量,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至今依然只占有较大的增速和增量规模优势,不仅难以震撼发达国家的经济地位,更难以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层次,发展中国家的初级和中级阶段的挑战力有限,舆论的过分夸大和脱离现状并不利于有效识别经济风险和前景判断。截至目前,世界经济的预期依然保持3%以上的增长水平。主要地区的经济增长差异进一步扩大,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的经济优势国家,亚洲依然保持地区经济增长优势,欧元区将继续处于脆弱、乏力的增长状态。但是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贫困的国家则面临经济命脉生死存亡的发展阶段,而非财富高度积累的时期,世界经济的差异巨大,甚至有进一步扩大差异的趋势。国际突发因素的连番迭起目前尚未根本扭转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以及复苏态势。

  市场价格基础条件已经有所转变。尽管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变化较大,预期心理的因素进一步扩大,但是从市场价格基础条件看,市场配置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价格高涨的基础条件已经完全不同于教科书上的传统理论,需求推动价格局面已经转向投资决定价格的时期。而在投资格局转变过程中,投机因素上升和实际投资需要占有量越来越小。这种结构性的变化透过国际黄金价格市场结构可以看出。2009年之前国际黄金市场需求决定价格,之后则演变为投资需求为主导的国际黄金价格趋势变化。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十分明显,而此轮复苏的基本特色也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市场的基础条件,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经济结构配置已经转向投资和投机份额和技术的市场基础条件。因此,当前谈论市场价格基础因素的环境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不仅需要跟进市场新结构,更需要市场新组合,传统国际金融的市场配置已经重新组合了更多领域和层面,进而价格基础条件更加宽泛和复杂。

  政策转变基础逐渐发生潜在变化。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舆论复杂且不确定,焦点问题的继续轮回使得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更加艰难,单边思维和过激思考使得问题更为复杂。尤其是面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基本原则与对策,市场预期已经开始出现反转舆论和预期。欧洲央行的态度较为明确,引起的关注较大,进而欧元区的问题波折进一步扩大,政策基点的落脚显得十分困惑,经济增长水平乏力与通胀高企,货币政策选择两难。欧元区经济基础和政策角度有所脱节,欧洲央行的加息条件并不充足,而且十分矛盾。其次是美联储的态度,市场焦点是两个方向,一个是继续量化宽松,Q E 2的方向终结,另一个就是Q E 3的预期呈现,进而使得市场政策方向十分混乱和复杂。尤其是发达国家为主的加息预期普遍突出,预示货币政策的反转即将出现,对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待观望和重新论证。

  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的特点突出经济基本向好和市场相对稳定的态势,未来市场价格方向和政策趋势调整值得关注与跟踪。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与原因

  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表现是价格基本平稳,政策并未变动,心理不稳定加大,未来预期难以预料,规律和理论超脱现实明显,市场状况错综复杂。

  首先是外汇市场———美元贬值意愿执行继续。2011年第一季度的外汇市场受到突发因素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汇率走势有违于市场惯性规律,整个季度美元指数的变化方向明确,美元贬值意愿继续有效体现,但美元贬值过程的调节较艰难,最终价格诉求顺应美元货币政策意愿。全季度美元指数从79 .18点下跌到75 .872点上下,今年年初1月上旬美元指数曾上涨到81点水准,美元起落差异扩大,但贬值对策得到有效推进。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的走向并不一样,差别明显,美元兑主要货币贬值突出,但美元兑边缘货币的升值也十分明显,有涨有跌来源于美元指数的有效配置以及市场效率。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从1.33美元下跌到1.4165美元,美元贬值5.89%,欧元年初曾跌破1 .29美元,欧元最高曾达到1.4249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81日元,波动区间只有0.6%,但日本大地震之后的日元曾上涨到79.75日元,追平1995年4月19日的水平,4个交易日日元上涨达到3 .7%,甚至之后出现76.51日元的更高水平。美元兑英镑汇率从1.55美元下跌到1.6015美元,美元贬值2.77%。美元兑瑞朗汇率在0.91-0.93瑞郎之间,本季度的变化较小,处于主要货币平缓机制的作用,瑞郎贬值1.62%。美元兑加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0 .97-0 .99加元水平,加元贬值2.68%。美元兑澳元汇率全季度基本稳定在1.02美元价格水平,但波动性较大,这也是29年澳元汇率的高水平。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73-0.76美元之间,新西兰元下跌2.32%。在美元贬值态势下,全球货币面临升值压力扩大,各国干预和对策紧密出台,西方七国更是采取多年未用的联合干预手段,力求控制外汇市场动荡风险。

  其次是股票市场———突发因素使得下跌幅度加大。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的调整,各国股市发展趋势的参差不齐以及差异扩大突出。尤其是美国股市持续上涨,美国三大指数第一季度分别上涨6.4%、5.4%和4.8%,尤其是标准普尔则达到1998年最好时期的水平。道指从年初11670 .75点上涨到3月底12319 .73点;标普从1271 .87点上涨到1325 .83点;纳指从2691 .52点上涨到2781.07点;全季度道指在12000点三起三落。欧洲三大指数则与美股走向不同,三大指数也出现参差变异性趋势。其中英国股 市 以 下 跌 为 主 ,英 国 股 票 指 数 从5971.01点下跌到5908.76,下跌1%;德国股市以上涨为特色,德国股票指数从6989.74点上涨到7041.31;涨幅0.7%;法国股市以下跌为主,跌幅2.2%%。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股市下跌明显,分别是1.2%-1.5%的下跌幅度。日本日经指数则从10228.92点下挫到9755.10,下跌幅度达到5%,日经指数最低达到7000余点。亚洲主要股票市场价格则两类走向,有上有下,其中泰国和马来西亚股市是上涨,涨幅为1.73%和0.84%,其他亚洲国家则多数为跌,新加坡下跌2 .97%,印尼下跌1 .69%,菲律宾下跌4 .22%,越南下跌5.08%,走势差异性较大。东欧和非洲以及拉美股市也参差不齐。

  第三是黄金市场———阶段技术调节作用明显。2011年第一季度黄金市场价格从1422.90美元走到1439.90.美元,国际黄金价格上涨1.3%。整个季度国际黄金价格一头一尾的数据变化并不大,但是交易过程中的变化偏多下跌,技术调整,黄金价格1-2月的下跌较为突出,1月4日发生过44.10美元的暴跌,跌破1400美元水平,但从2月底以来,黄金价格开始上涨,最高水平是3月7日的1444.40美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第四是石油市场———价格调整复杂错落加大。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石油市场突出上涨态势,石油价格指标从91.55美元上涨到106 .72美元,上涨幅度达到16.8%,上涨15.34美元。纽约市场石油价格在3月初上涨到100美元,1月30日伦敦布兰特石油价格跃上100美元,成为2008年10月以来28个月来的价格新高,主要原因在于埃及突发因素的刺激作用。2011年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上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纽约石油价格低于伦敦布兰特石油价格,而且两者之间的差价达到16美元水平,国际石油价格来自规律本身的技术需求,以及突发因素刺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