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4万多个"钓鱼网站"被查处 网银安全道阻且长

2011年05月04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万多个“钓鱼网站”被查处网银安全道阻且长
     这是公安机关缴获的犯罪分子使用的银行卡(1月29日摄)。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方便快捷的网上银行在日常金融活动中愈发普及。然而,近期全国各地频发假冒银行网站骗取客户密码、实施网银盗窃的案件,给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网络金融安全遭遇侵害,引发广大网民的? onkeypress=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辽宁网民孙林不久前在网购平台淘宝网上以7710元购买一台电脑时,结果被诈骗人员植入木马病毒,支付的货款被骗汇到诈骗人员在知名网游公司网龙公司开设的游戏账户下,随后被消费或折现。

  全国像孙林这样的网民不在少数。随着网络时代迅速发展,网络购物已成为诈骗分子盯上的新兴领域。根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发布的信息,截至2011年3月底,已认定处理了43842个“钓鱼网站”,大多集中在网购、电子商务等领域。专家认为,网购领域虽然个体金额大多较小,但涉及面广、总量大,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为网络交易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网购“钓鱼”近期高发 数百网民被骗百万元

  “3月1日下午,我在淘宝网一个卖家手中购买一部三星手机,进入支付宝付款,点击选择建行付款的时候,支付宝的网页突然很快跳转到网龙公司旗下的91充值平台。”网民董晓麦说,“起初没留意,点击确定付款,进入建行付款页面,输入账号密码和U盾的支付密码后,页面跳出一行字显示支付失败,我就起了疑心。”

  董晓麦说:“我立刻登录建行网站查了卡上余额,发现已经给扣费了,但返回淘宝账号之后发现货品显示未付款。查询建行的支付记录发现,原本通过支付宝支付的金额并没有充入支付宝,而是通过即时转账转到一个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设的游戏账号中。”

  “我突然意识到给人钓鱼了。回想起前几天,在阿里旺旺买手机接收到一个图片压缩包,里边有一个文件打开不了,可能在那会给人植入木马了。”董晓麦回忆说。

  数百网民遭遇到类似骗局,这些受害者自发组织QQ群集体维权。“中国网事”记者加入一个群号为“141686037”的受害者群里看到,这个群已经有194人,受害者的网名都是由地区加被骗数额组成,从网名可以看出受骗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受骗金额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甚至有一些达到数十万元。

  “中国网事”记者在另外一个群号为“142316878”受害者群里看到,里面有102人,像这样的受害者群还有很多,反映情况大同小异。据粗略统计,涉及金额已达一百多万元。

  被诈骗分子利用为“钓鱼台”的网龙公司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0年底至今,出现大量不法分子利用在网龙公司开设的游戏账户“钓鱼”诈骗网民的案件。在这些案件中,当事人无一不是登陆了网络购物平台,并轻信网络骗子发来的木马程序,从而导致骗子成功窃取当事人的付费存款,并用于各种消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