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物价“高烧”不止 债市难脱“牛皮”

2011年05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嘉 宾:富滇银行 彭 浩

  国海证券 高勇标

  第一创业 宋启超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 辉

  4月主要经济数据本周已陆续公布,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但增速尚可,另一方面CPI略有回落但转势尚难期待。面对扑朔迷离的经济物价形势,债券市场恐怕还难以摆脱当前的“牛皮行情”。

  通胀压力持续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了4月经济物价数据,5.3%的CPI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值5.1%,较3月仅有0.1个百分点的回落,对于当月物价数据该如何理解?后期通胀形势如何?

  彭浩:尽管4月蔬菜价格大幅回落,但食品价格环比仅下降0.4%,说明上游生产资料涨价向中下游传导的过程还在持续,而生产资料价格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影响。在弱势美元及流动性过剩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5、6月的CPI或将维持在5%以上,通胀形势依旧严峻。

  宋启超:4月CPI继续高企,意味着蔬菜价格大幅下降对整体通胀作用相当有限。进入5月以来,蔬菜价格降幅已经趋缓,而根据翘尾因素,5月份CPI很可能创出新高,而6月或更高,预计整个二季度通胀都将维持高压态势。

  高勇标:随着夏季来临,果蔬类供给增加,价格会继续下行,而猪肉消费量即将进入淡季,需求下降也有助于价格的回落,所以食品类价格将继续下降,但由于5、6月份价格下跌的季节性因素较强,考虑基期因素,5月CPI可能维持目前的相对高位。不过,企业成本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毕竟有限,PPI或继续表现为小幅回落,预计市场下半年通胀预期将会逐步回落,情绪趋向乐观。

  资金面面临较大压力

  主持人:4月信贷投放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各位对未来流动性状况有何判断?

  高勇标:虽然4月份新增贷款规模7396亿元略超预期,而且新增外汇占款也可能维持高位,但由于财政存款和理财产品的增加,4月M2同比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至15.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同时也低于央行16%的预期目标,预计后期市场资金面将偏紧。

  宋启超:4月份新增贷款7396亿,延续了3月份的反弹势头。4月末M2增速为15.3%,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显示出货币条件在进一步收紧。由于通胀压力持续高位,近期货币供给将维持紧缩力度,流动性不会有明显放松。

  彭浩:央行持续上调存准率与商业银行较强的放贷冲动,会大大挤压银行资产中配置债券的空间,而货币市场资金面状况也会受其影响波动进一步加大。同时,央行本周四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增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资金回笼的周期,如果再进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市场资金面将难言乐观,甚至波动的频率和幅度将会大大增加。

  债市延续震荡格局

  主持人:结合通胀形势和资金状况,各位对债券后势有何判断?

  宋启超:近期政策紧缩的力度将会维持,由于5月CPI可能再创新高,预计6月央行可能再度加息。利率风险将制约收益率下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仍将以震荡为主。

  彭浩:近期资金面维持了适度的宽松,配置性需求使得债市交投保持活跃。后市需警惕意料之外的加息,以及资金利率波动的风险。整体而言,控通胀远未到乐观时,债市亦同样。具体策略方面,配置需求的存在仍能带来一定的机会,热点的信用产品和中期的利率产品可持续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