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增速回落 五月或提准不提息

2011年05月12日 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让市场的紧张情绪略有放松。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正处于宏观调控开始见效,但未完全达到目标的阶段。一方面目标尚未完全达到,应该保持政策力度,另一方面经济开始回落,需要考虑政策效应的叠加。在短期维持从紧基调不变的情况下,政策中期或将趋于稳定。考虑到外汇占款可能超预期增长,5月中旬或将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加息与否则要观察未来的通胀趋势。

  统计局和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5.3%,较上月低了0.1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3和6.2个百分点。

  5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与市场前期预期基本一致,WIND统计的15家主流机构的预测均值为7144亿元,多数机构的预测值在7000至7500亿元之间。市场基本一致的判断主要在于信贷管控趋严的共识。虽然,并未公布今年的信贷控制目标,但市场基本认同7至7.5万亿的判断,以及季度3:3:2:2和季内月度4:3:3的节奏。

  “在信贷管控持续较严、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下,信贷运行正趋于平稳。”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判断,未来在准备金率持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约束以及住房市场交易清淡等因素的影响下,年内信贷将继续呈平稳、增长可控的总体态势。维持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量7至7.5万亿之间的预测。

  “4月份的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比3月份的6794亿元有温和上升,信贷增速从3月份的17.9%温和回落到4月份的17.5%左右,M2的增速从3月份的16.6%回落到15.3%,回落到了年初确定的16%目标之内。目前情况看,相对均衡的信贷季度投放将会成为今年信贷投放的一个重要特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但是,信贷投放的趋稳并不能打消调准预期,因为5月份的流动性条件依旧充裕。一方面,5、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仍分别高达5410亿元和5980亿元。这迫使央行5月12日重启3年期央票的发行。央行周三公告称,将于12日通过公开市场发行4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5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另外一方面,4月份超预期的顺差,以及较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将推动外汇占款的高增长。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4079亿元。专家预期,4000亿元的外汇占款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

  “新增外汇占款较多,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仍需要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但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3年期央票重启会对准备金率提高形成制约。维持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放缓的总体判断,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5、6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时期。”鄂永健表示,不排除上半年基准利率还有1次、0.25个百分点上调的可能,时间窗口在6月物价涨幅较高时期。

  他同时表示,在担忧中外利差扩大而加剧资本流入、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企稳以及贷款利率过高会影响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下,加之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表明经济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迹象,依然维持谨慎加息的判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稳健货币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考虑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未来CPI的趋稳回落有可能持续。但由于目前助推通胀的各类内生因素并未消除,该趋势是阶段性还是拐点性尚需观察,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仍需保持。(记者刘振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