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黑色星期三”来袭 大宗商品行情全线暴跌

2011年05月12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11日全线暴跌。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美元汇率反弹、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市场此前超买严重均是促成本次大跌的原因。

  美国能源情报署当天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一周,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三周大幅增加,增幅为380万桶,高于市场预期。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当天大跌5.67美元,收于每桶98.21美元,跌幅为5.46%。

  纽交所6月交货的汽油期货当天更是暴跌7.6%,收报每加仑3.1228美元,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由于当天价格波动太大触发“熔断机制”,纽约商品交易所当天中午暂停原油、汽油和取暖用油交易5分钟。

  在前两个交易日小幅反弹后,黄金价格当天也大幅回调,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收报每盎司1501.4美元,跌幅为1%。而白银价格降幅则更为惊人,7月合约价暴跌7.7%,收报每盎司35.515美元。

  涵盖24种原材料价格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当天下跌3.9%,而上周这一指数跌幅更是达到了11%,为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元走强是当天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重要原因。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来说,美元走势直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涨跌。近期,希腊债务危机重燃导致欧元走软,加之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在6月结束,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日渐升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或将进入一个阶段性上涨区间,这意味着大宗商品牛市即便不是终结,也至少会进入一个调整期。

  从大宗商品自身来看,今年在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美元走软等因素刺激下涨幅已经相当惊人。比如白银价格今年来涨幅超过25%,原油价格涨幅也接近20%。大宗商品牛市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高盛公司上个月发布报告说,大宗商品市场回报率已显著高于其他市场。

  为避免投机客大量涌入商品市场导致价格剧烈波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继上周上调白银期货交易保证金后,当天再次上调汽油期货保证金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信号表明监管当局已对大宗商品牛市走势有所关切。

  不过,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走势,市场看法并不一致。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通胀问题加剧,各主要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有效需求放缓,加之美元反弹,大宗商品牛市或将谢幕。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周开始的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仅是牛市的中场休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元贬值的大趋势并未改变,而资本在大宗商品市场追逐利润的游戏也不会结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