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五调存准率 奋战通胀压力与流动性过剩

2011年05月13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尚不足一个月时间。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准备金率,体现出决策层奋力应对通胀压力和流动性过剩的坚定决心。

  彰显反通胀决心

  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公布4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后的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在四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增速出现回落的时间节点上,选择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体现出决策层应对通胀压力的决心。”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通胀压力并没有明显缓解。预计未来几个月物价走势还会保持高位,此时央行有必要进一步保持调控力度,巩固成果。

  “尽管货币供应量、工业增加值、投资等关键数据增速出现了下滑,但只要物价形势没有明显好转,稳健货币政策的操作就不会放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国家统计局前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5.3%,较上月5.4%的增长水平虽有所回落,但仍旧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物价指数都将在5%上下波动,反通胀将是一场持久战。

  “虽然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是从国内外的情况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这样判断未来的物价形势。

  着力回笼过多流动性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今天恢复发行3年期央票的同时选择上调准备金率,说明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过剩局面仍比较严重。

  央行12日发行了400亿元的3年期央行票据,这是3年期央票在暂停五个多月后的首度恢复发行。“3年期央票与存款准备金率,在使用效果上具有类似的功效,因此也具有一定的相互替代作用。但今天这两大货币政策工具同时被央行祭出,凸显出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局面的担忧。”郭田勇说。

  “无论是从贸易顺差、热钱等外部因素看,还是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等内部因素看,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都比较大。”庄健认为。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突破了100亿美元。顺差的增加无疑会带来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进而加大了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量。此外,4、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均超过5000亿元,亦将为市场流动性过剩局面推波助澜。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四月份我国金融体系增量存贷比为219%,较三月大幅上升194个百分点,可见当前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较为充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亦认为,前期连续10次上调准备金率,并非是从经济里“抽血”,只是在对过多流动性进行“对冲”而已,当前流动性充裕的格局没有发生明显改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