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后危机时代 提升和强化金融战略需安全对策

2011年05月13日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应对目前错综复杂的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应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重要安全阀,动态地均衡地使国家外汇储备消长,确保国家金融战略安全。以“美元三权”原理为分析工具,准确理解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新动向。把握与中国金融安全密切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和独立”的五大基本原则。结合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八项主要特征,提出十三项措施来破解“美元陷阱”对中国金融安全所造成的困境。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代价:转型瓶颈、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房产泡沫、劳工伤残、贫富加剧、通胀压力、贪污腐败、国际压制等等,很多复杂的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经济转型能否成功依然不容盲目乐观。可以说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但中国经济金融安全依然面临前所未有的诸多风险和困境。前期信贷大量投放,大量资金进入虚拟经济领域,催生资产泡沫,银行体系面临的风险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显现,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越来越小。而房地产泡沫正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增大。国际贸易纠纷增多,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

  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准确把握中国经济金融安全问题,需要从现阶段经济金融形势的主要特征入手进行分析。

  后危机时代———八大特征

  从宏观意义上讲,通过对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全面、深入的分析和归纳,作者总结出后危机时代八大主要特征。这八大特征呈现出了中国经济金融安全所面临困境和机遇的宏观发展趋势:

  第一、低碳经济科技创新标志化

  低碳经济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标志。低碳和环保作为全球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形成了第五次全球产业浪潮;而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动力。低碳经济和科技创新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国金融业提供了新的服务和产品创新领域。

  第二、全球性机构话语权分散化

  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不利地位以及所面临的诸多国际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全球性机构的话语权问题。随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国际地位的提高,目前全球性机构和组织的话语权开始分散化。

  第三、国际贸易摩擦冲突常态化

  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国际贸易规模的扩大,国际贸易摩擦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目前中国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的贸易摩擦呈现出扩大化态势,这对中国出口乃至宏观经济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第四、通货紧缩通货膨胀钟摆化

  美元泛滥,同时美联储持续推行“低利率”货币政策,国际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之间的过渡已经消失,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呈现钟摆化的趋势。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还陷入通货紧缩、经济衰退的泥潭中;2009年底,随着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随即凸显。

  第五、美元超主权货币非储备化

  2009年,美国七千多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和1 .42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缓解了经济衰退,连续两轮的以千亿美元为单位的量化宽松政策,已凸显美元地位弱势,美元作为超主权货币的非储备化趋势逐渐显现。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美元的非储备化将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的直接损失。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面临的风险和管理难度加大。

  第六、国际资本投资锚定泡沫化

  近年来,国际巨额游资一旦锁定某项投资品,如房地产、石油、黄金等,这些投资品的价格就会泡沫化。资产的泡沫化会导致一国经济的非理性繁荣,严重威胁一国经济体系的安全和稳定。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便是资产泡沫化危害性的最好例证。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存在价格迅速高企的现象,这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安全和健康发展。

  第七、金融创新及监管去道德化

  金融危机促使各国监管当局采取严格措施,但都是以本国利益为核心,以利己为其主要原则,在斟酌出台各项新措施之时不考虑或较少考虑该措施对他国经济金融造成的冲击。在金融市场繁荣时期,金融创新也是如此,一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