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电话车险井喷 产业期待阳光化

2011年05月13日 11: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话车险只是对传统车险销售方式的一种补充,而不是替代,不同的销售渠道有各自的特色和消费群体,电话车险的理赔依赖整个保险公司的服务保障体系。保险专家提醒,车险市场整体服务保障体系仍需要提高,目前车主通过哪种方式投保应该考虑自身条件,如果居所或单位离险企定损中心较近,可以选择电话车险。

  目前,电话车险竞争也很激烈,谁能做好理赔服务,谁就有可能争得先机。有些险企为争夺市场,已经开始推出理赔增值服务,如紧急救援、代车主办理索赔、车辆维修等,但做好车险售后理赔服务才是根本。

  比平时多15%折扣的价格,一个电话送单上门的便捷,让越来越多私家车主开始选择电话车险。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保险销售方式,电话车险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带来不少烦心事。

  电话车险烦人又诱人

  蔡先生轿车的保险将于6月份到期,最近他总是接到各大车险公司的电话,包括平安、大地、天平等多家知名车险公司。向来对电话推销敬而远之的蔡先生觉得这种推销电话打扰了自己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但对保险公司提出的投保方案和价格却心动不已。

  “下个月就到了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公司的推销电话确实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同时也提出了比较实惠的价格。”蔡先生同时也表示烦心和忧虑,“保险公司只是通过电话跟我联系,这种方式是否值得信赖?而且有些保险公司的营销电话经常在自己开车或工作的时候响起,没有预约,是否应该更加规范?”

  蔡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轿车去年直接在保险公司投保,保费约2300元(不含交强险),而今年同类险种,各大保险公司通过电话营销给他的报价不到2000元;有些电话营销员告诉他,通过电话投保还可获得积分或礼品,并能得到免费的道路救援等。

  不同保险公司保费不同

  电话车险真的能省15%吗?听说电话车险省钱,孟小姐向三家已经开设电话车险的保险公司咨询保费。这位车主要保的商业险为:第三责任险、车损险、盗抢险、司乘人员险和不计免赔险,交强险除外。

  结果,三家保险公司给他开出的保费都不一样。最少和最多间的保费悬殊达644元。其中,平安保险算出的保费为3353元;人保财险算出的保费为3789元;大地财险算出的保费为3145元。三家保险公司的电话投保专员均称所开出的保费已经省了15%。并称,保费计算是一个复杂过程,只有专业人士才清楚。“原来保费咋省的,只有保险公司才知道。”孟小姐说。

  险后服务令车主担忧

  “此前出险后,由营销员指导或营销员带着资料办理理赔手续,在4S店投保的则更为方便,直接放到4S店修车即可,其他都不需要自己来管了。”一位在4S店投保车险的车主如是表述,但通过电话投保,出险后由谁来跑前跑后办理赔呢?

  车险理赔较为繁琐,需要单证又多,如出险报案表、索赔申请书、保险单正本、责任认定书、事故调解书、车辆损失确认书及项目清单等等。车主通过电话方式投保出险之后,如果没有专人指导,很难顺利完成整个理赔流程。

  一位电话投保的车主抱怨,出险后自己报案,自己打电话给险企理赔中心咨询所需资料,然后还得自己去定损中心定损、办理理赔申请等。在理赔过程中,自己请假办理各种手续所需时间成本远超过了投保时节省下的几百元钱。

  电话车险“井喷”现象显现

  近年来,随着车险市场的规范,各类代理渠道和保险公司的价格战明显减少,但电话车险在价格上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电话车险在2007年后获得快速发展,去年更是爆发式增长,全行业电话车险保费收入将近200亿元,同比增长270%,占车险总保费的6.5%,同比上升了4.2个百分点。业内乐观预测,今年电话车险业务有望达到400亿元。

  电话车险属险企的直销模式,由车主通过险企的专属电话号码进行投保,险企省去中介环节而节约了部分开支,并将这部分费用让利于投保车主。目前,各险企推出的电话车险较传统销售渠道优惠15%,10多万元的新车通过电话投保可节省保费400-500元。保监会规定,电话车险在七折限折令的基础上,费率可再降15%,这为价格相对便宜的电话车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萌发产业面临成长烦恼

  目前保险公司在接受电话投保后,一般有专人上门收费、送保单,但还是有不少车主对上门收费难以放心,不少人选择亲自到保险公司缴费,电话车险“送单上门”对很多人而言并不适用;同时,电话车险投保后,一旦发生理赔,由于缺少专业的代理人环节,也给并不熟悉理赔流程的车主带去一定麻烦。

  同时,电话车险容易出现理赔纠纷。大多数保险公司在电话销售过程中,并不会对保险条款逐条解释,车主通常在决定购买保险后,才有机会接触保单,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由于时间的仓促,或者自身的疏忽,许多车主对所购买的保险合同没有仔细研究,在日后出现理赔后,发现实际理赔没有预期中的理想,难免与保险公司发生纠纷。

  电话车险由于价格优势和快捷投保等备受车主青睐,可是一旦出险后,理赔服务跟不上成为投保人的最大忧虑。保险专家指出,目前电话车险销售势头良好,但是出险后便捷的理赔服务不可缺失,否则会影响到电话车险的持续发展。

  据记者了解到保监会目前正在各地征集意见,预计将在9月份之前推动全行业完成商业车险产品、承保理赔流程等制度方案的调整完善工作。届时,诸如“高保低赔”一类具有争议的条款将有望改变。(见习记者曲若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