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投董事长: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仍面临障碍

2011年05月13日 16:5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第三次会议昨天(12日)通过《北京宣言》,敦促投资接受国保持投资开放性。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表示,目前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仍然面临一些障碍,包括接受国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仍抱有戒心、不能公平对待。

  所谓主权财富(Sovereign Wealth),与私人财富相对应,也就是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公共财富,这笔钱由政府控制和支配,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国际上对主权财富管理最新的发展趋势就是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并设立独立于央行和财政部的专业投资机构管理这些基金,比如我国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000亿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国际上赫赫有名的主权财富基金。

  到2010年底,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接近4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新任主席、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表示,和到处投机炒作的游资、热钱相比,主权财富基金对世界经济发展起的是稳定器的作用:

  金立群:这 4 万亿的主权财富基金是比较稳定地投在一个地方,当我们说它能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就是因为它们不是像热钱一样,一会儿进,一会儿出,不是这样,所以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是相当稳定的。

  然而由于主权财富基金特殊的“政府背景”,长期以来,一些国家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充满警惕,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表示,目前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仍然面临一些障碍,有些是制度本身的问题,但有些则是认知上的问题和偏见,包括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仍抱有戒心、不能公平对待等。这次论坛上通过的《北京宣言》敦促投资接受国保持其投资开放性,并防范针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歧视。前任论坛主席、澳大利亚未来基金主席大卫·莫瑞(David Murray)也呼吁:

  莫瑞:如果主权财富基金在金融资产进行投资,他明确的目标和授权是来自政府的,而且是公开的,他们的法律框架、模式、风险和回报管理也是公开的,那么就可以很容易地判断,这个主权财富基金是根据一般的商业原则,还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想法。主权财富基金首先不是国有企业,第二它确实是遵循商业原则,应该不受歧视的和其他任何的机构投资者一样进行投资。

  值得人注意的是,金融危机以来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损失惨重,自2007年末算起,全球各主权财富基金平均损失为11.1%。中国中投这几年在海外的投资似乎也总给人“折戟沉沙”之感,但中投新闻发言人王水林透露,中投2010年的投资回报率与2009年大致相当,风险波动率尚在可控范围之内。2009年中投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为11.7%,总资本回报率达到12.9%。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