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拿大央行行长:新兴经济体改变世界经济重心

2011年05月17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16日表示,新兴市场经济体强劲增长使得全球经济发生重大转变,而金融危机更加速了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

  卡尼当天在渥太华加拿大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说,新兴市场经济体目前共享了全球增长的近四分之三,而世纪之交时仅有三分之一。

  他说,新兴亚洲国家城市化进程和大量中产阶级的形成增加了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而相应的货币政策、资本流入和信贷繁荣进一步加强了这一趋势。长期趋势和周期性因素促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强劲增长。相反,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而且在未来几年都会因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而承压。

  卡尼说:“去年秋季,发达经济体复苏步履蹒跚的风险超过了新兴市场的过热风险是一个普遍共识,而今情况正好相反。”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加拿大应发展贸易,增加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的市场份额。同时,加拿大企业需要提高竞争力,寻找新的供应商,做好在更为不稳定的环境中经营的准备。

  卡尼还认为,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需要进行持续的财政调整,国内宏观经济稳定极为重要。他说,西方七国集团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点,现在需要“紧缩时代”的时间表,而不能仅仅是个口号。

  卡尼说,加拿大经济的灵活性、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开放的承诺有利于应对当前全球的挑战和机遇。开放优于保护主义,因为贸易带来创新、增长和就业。他还表示,加拿大的财政实力和货币政策的可靠性必须加以保持。(记者 石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