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一季度银行卡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

2011年05月20日 08: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在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银行卡作为一种便捷支付工具,对消费增长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央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5.53亿张,按年增长17.7%,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2.8个百分点。第一季度,银行卡消费业务13.64亿笔,金额3.25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分别增长29.9%和51.3%。

  “从银行卡发卡数量、银行卡渗透率以及银行卡消费业务和金额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银行卡消费快速增长态势很明显。”一位熟悉银行卡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卡产业当前能够获得较快发展主要与近年来支付环境的改善、人们用卡习惯的形成以及发卡相关方的大力推进等因素有关。”

  近年来,随着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日益普及,银行卡实现了全国联网通用,人民币卡在境外受理和发行的范围不断扩大,银行卡使用和支付环境不断改善。同时,人们对“卡”的使用习惯也在日益形成。

  “我现在随身携带3张卡,两张借记卡以及一张信用卡,此外我还另外办理了两张信用卡。”今年30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如今用卡环境大大改善,ATM机、POS机遍布大街小巷,各种银行卡成了贴身物件。同时,随着银行卡的普及应用和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的改善,刷卡支付也逐渐成为农村群众熟悉和喜爱的支付方式。来自中国银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交易再创新高,实现交易金额155.8亿元、交易笔数1404.5万笔,同比增长32%和47%,刷卡消费也正在成为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日常支付习惯。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受元旦、春节影响,节日消费带来了银行卡消费的升温。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6日至12日节前7天,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达2146亿元、2.1亿笔,同比增幅分别达51%和22%。节日期间信用卡交易以及境外用卡增幅也十分显著。

  此外,银行卡用途也在今年一季度得到有效拓宽。今年1月,中国银联宣布与铁道部合作推出银联卡购票服务。今年春运期间,这项创新业务发挥了较大作用。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各方合作的深入,银联卡在铁路行业的应用范围还将不断扩大。

  无疑,银行卡正越来越广泛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如今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依托社区便利店设置的6.4万个“银联便民支付点”,让广大持卡人可便捷地缴纳公共事业费、为信用卡还款、给手机充值、预订机票等。同时,银行卡的使用方式越来越便捷,除了常见的ATM机、POS机外,手机、互联网、固定电话等多种新兴渠道都可以使用银行卡,随时随地满足人们的支付需求。专家指出,便利、快捷的银行卡支付能为消费者带来完全不同的消费体验,人们的消费行为也会因此而更加活跃。

  为了促进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健康发展,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主要从管控风险的角度对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进行规范,以充分保障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央行不久前也就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下发通知,要求在2011年6月底前直联POS机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机、ATM机的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金融IC卡今后的全面推广应用,无疑将进一步拓宽银行卡的使用渠道。

  未来,预计随着银行卡在便利民生、服务“三农”的各个层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银行卡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还将进一步加强。记者 牛娟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