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吴定富:保险业应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建设

2011年05月20日 09:0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保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今天在上海举行,中国保监会主席、中国保险学会名誉会长吴定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吴定富指出,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在社会风险管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辅助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新形势下,保险业应创新服务方式和途径,辅助政府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形成政府和市场机制协同发挥作用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吴定富说,近年来,保险业结合行业自身实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发挥风险管理和投融资功能,为国家经济建设、政府社会管理、企业经营运作以及人民生产生活,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在实现行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了经济社会和民生的发展。

  “但同时也应看到,与其他行业相比,与全社会的期待相比,保险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吴定富说,一方面,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有待增强。部分保险企业对承担社会责任的认识存在误区,重视不够,认为承担社会责任会影响企业发展战略,增加企业经营成本,而忽视了保险业作为负债性经营的行业,具有广泛的社会性的特点,企业经营活动与国家、社会及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保险企业在利用经济社会资源获得利润的同时,应当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保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和途径有待创新。目前保险产品与服务、公司经营管理仍限于传统模式,一些新型风险领域保险业还不能深入参与管理,一些人民群众需要的保险增值服务还不能有效提供,一些公司的经营及业务管理流程还不能支持保险服务创新的需要。同时,保险市场上销售误导、理赔难等不诚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制约了保险业在更广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承担社会责任。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必须处理好企业发展与服务大局、保险经营与诚信建设、产品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以及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等四方面关系。同时,面对新的经济社会形势、新的社会责任要求,保险业必须创新理念,发挥行业价值,提高服务能力,以行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在行业发展中服务和保障民生。

  为适应新形势要求,吴定富指出,保险业需要在四个方面加以转变:一是创新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保险企业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和服务理念,从社会价值、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社会责任。要在企业经营管理和保险服务中体现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对国家、对社会及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来提供保险服务。二是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建设。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不断丰富和完善保险产品和服务,扩大风险保障范围,加强对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的风险管理与保障,支持新能源、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继续鼓励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发展,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口企业,促进对外贸易方式转变。三是以支持政府社会管理为主要途径,促进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保险在化解矛盾纠纷、协调利益冲突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辅助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责任保险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方式,着力在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参与风险管理,促进政府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以满足人民群众保险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民生改善。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业务领域,包括小额保险、三农保险、健康养老保险等业务领域,促进民生发展和民生改善;另一方面,加强诚信建设,提升承保与理赔服务质量,规范电话、网络等新兴销售模式,使人民群众享受到诚信、便捷、专业的保险服务。

  据悉,本届年会以“价值、创新、社会责任---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主题,对关系行业改革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展开研讨。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和主席助理陈文辉等出席了本次年会。年会还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风险管理报告》。记者 付秋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