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卡恩辞职IMF总裁之争白热化 欧洲形成推选合力

2011年05月20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执董会的女士们和先生们,我不得不向执行董事会提出辞去基金组织总裁的职务。”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刊出的一份声明显示,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正式宣布辞职。IMF新总裁的遴选程序将正式启动,在此期间,约翰·利普斯基将继续担任代理总裁。

  然而在这个消息公布之前,各界围绕着IMF新总裁人选的口水战早已打得热火朝天。作为坐拥9000亿美元资金的全球经济“消防员”,IMF的地位不言而喻。欧洲必将誓死捍卫其在IMF中的掌门地位,而美国也绝对不会错过这一提升领导力的时机。相比之下,更多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则希望能够有“新人”执掌IMF,从而反映全球经济的多元化格局。而美联社的一篇报道中将卡恩特别顾问、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也列入了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之列。

  ◎誓死维护地盘欧洲开始合力推举接任人

  根据最新消息,昨日欧洲一些国家已开始一致推举法国的拉嘉德作为下任总裁人选,认为她将是取代卡恩的最佳人选,可能成为IMF首位女总裁。瑞典财政大臣博里说,拉嘉德将因她在管理欧元区财政危机和协调全球金融中发挥的作用脱颖而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也通过其女发言人表示,希望推出一位“强有力的、有竞争力”的欧洲候选人领导IMF。

  欧盟迅速统一推选合力的做法不难看出其对IMF总裁这一宝座的重视。近60年来,IMF总裁一职始终在欧洲人手中,而世界银行行长和IMF的二把手则来自于美国,这种做法已经成为一种不成文的传统,IMF总裁一职是欧洲保持全球经济话语权的重要棋子,欧洲国家在IMF持有约36%的投票权,而美国和亚洲国家分别持有约17%和21%。

  “而这一次恐怕已不是战略上的话语权之争这么简单。”一位经济学者表示,“欧盟现在身陷债务危机,IMF的援助必不可少。”卡恩领导下的IMF为欧元区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慷慨解囊,就以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巨额救助中,IMF和欧元区国家就按照1比2的比例分担压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就认为:“不论是美国人或是新兴市场国家领导成为IMF总裁,都可能削弱IMF救助欧元区国家的行动。”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前IMF官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就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如果自己遭遇了类似困境,IMF绝不会给予如此多援助。因此一旦卡恩下台,这些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反对IMF过多卷入欧债危机。近日欧元的小幅下挫正体现了市场的这种担心。

  ◎改革呼声高涨IMF总裁人选背后暗战已久

  然而近年来IMF在维持国际经济平稳中的糟糕表现,让欧洲人在IMF中世袭地位备受质疑,而这一切都聚焦到了此次IMF的总裁之争上,各个经济体纷纷开始表达自己的诉求。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萨伯拉曼尼安和贝隆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提出:欧洲人担任IMF总裁不再是神授之权,世界已经改变,那种可追溯到1945年的不成文的安排必须跟上现实的步伐,下一任IMF总裁必须择优录取。即使在2007年卡恩接任IMF总裁时,也在就职誓词中公开表示:“下次会有所不同。”暗示IMF制度变革的必然。

  眼下代管IMF的美国人利普斯基,给美国人执掌IMF提供了可能,目前美国的经济回暖明显好于欧洲,从战略角度考虑,收回一度让出的IMF总裁宝座完全契合其利益诉求,而美国在IMF拥有的一票否决权,令其在总裁之争占有先机。本周二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公开吹风,希望利普斯基会填补卡恩留下的空缺。

  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的扩大话语权的诉求表达得尤为迫切。巴西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巴西认为IMF总裁继任者应来自新兴经济体。印度和巴西都是合适的选择。”阿根廷经济部长阿马多·布杜也公开表示,希望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接替卡恩的职务,他认为IMF改革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使IMF的决策更加民主化。

  亚洲方面已经有多名候选人进入媒体视野。印度政府最高智库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卢瓦利亚曾在世界银行、IMF和G-20担任过高级职务,虽然超出IMF对总裁上任时最高年龄限制两年,但他背后英国和印度的强大支持不可小觑。IMF政策制定委员会主席——— 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也多次被圈内人士提起。此外曾率领韩国的G-20团队的韩国著名经济学家司空一、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可能会得到一定支持。

  ◎朱民跻身候选人中国更加看重IMF话语权

  不过最令国人在意的莫过于,美联社的一篇报道中将卡恩特别顾问、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也列入了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之列。朱民曾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曾在世界银行工作过6年。

  此前曾在IMF出任经济学家的沈建光表示,就其本人的教育和从业经历来看,朱民无疑具备出任IMF总裁所需的条件。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这些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也亟需得到提高。

  对此,多位经济学家虽然表示可能性不高,但都认为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地位正在不断提升,IMF的任何改革对于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卡恩辞职,欧洲人不会放弃其固有地位,接任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由于事发突然,欧洲并无很理想人选,正值新兴市场崛起,使得总裁人选存在一定变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微博中表示,“中国面临两种选择:低调务实,从利益平衡角度支持某一国家;主动斡旋,提出自己的人选,目前来看,周小川、刘明康、陈元均有一定能力,就工作性质小川行长更适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也在微博中表示:“(朱民入选)不能说没有可能,但是还没到水到渠成的地步,我们自己可能感觉不到,根据我参加一些国际论坛的经验,我们的国际支持度并不高。”

  多名经济学家也认为,IMF的表决主导权和一票否决权仍掌控在美欧手中,投票权结构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恐怕IMF总裁的人选依然主要由美欧国家决定。尽管如此,外界也预计,朱民至少很有可能成为IMF副总裁,中国的话语权正在逐步扩大。记者 钟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