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配合“提准”缴款 公开市场净投放

2011年05月20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缓解准备金缴款影响,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67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公开市场对冲操作以及资金脱媒化,降低了准备金率调整的集中冲击,而鉴于新增存贷差下降、财政存款回流、6月或日均存贷比考核等因素的现实存在,未来资金面依然存在趋紧的风险。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670亿

  为配合年内第五次“提准”,央行在5月19日(周四)发行了200亿元3个月央票之后,以净投放670亿元结束了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

  在供给与需求双双萎缩的情况下,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量由上周的500亿元缩减至200亿元,发行利率则持平于上周2.92%的水平。另外,当天央行暂停了例行的91天正回购操作。此前,周二进行的1年期央票与28天正回购操作也双双缩量,合计仅回笼资金1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与正回购共970亿元,扣除300亿元的回笼量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670亿元。

  本周三(18日)是央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缴款日,以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测算,此次“提准”将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约3700亿元。在到期资金减少的情况下,缴存法储致使短期市场资金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资金面压力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机构对短期产品的需求。这一点,从上周五两只短期国债部分流标之上即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公开市场发行量下降,也是央行主动收缩回笼力度所致,符合其一贯的行为模式。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在上调存准率前后,通常有在实施公开市场逆向对冲操作的惯例,加之5月份资金面风险因素较多,央行顺势减轻回笼力度,可以避免资金面过度紧张局面的出现。

  资金利率出现反复

  上周四,面对疲弱的进口与工业生产数据,央行依然选择了坚持准备金率“每月一调”的节奏,同时重启3年期央行票据强化流动性回收力度。两项深度冻结工具齐上阵的架势,让市场对未来资金面趋势颇为担心。

  分析人士表示,综合各方因素分析,市场投资者的担忧存在充分理由。首先,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冻结资金明显超过了公开市场可投放的资金量。数据显示,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5410亿元,目前已回笼3310亿元,即便余下时间公开市场“零”回笼,所释放的资金也不足以抵消准备金缴存的部分。其次,银行超储接近临界、6月存贷比或面临日均考核、4月存贷差为负、财政存款季节性回流等因素均构成资金面的现实风险。

  不过,在本周缴款日当天,虽然隔夜资金利率明显上行,但是其余期限皆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尤其是7天期资金利率显著回调。来自一线交易员的信息也显示,在市场上拆借资金并不如预期般紧张。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资金面实际状况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偏差呢?

  鄞州银行研究员段苏认为,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力度在减弱。当前资金脱媒愈演愈烈,银行大量的存款转为理财或基金的同业往来资金,而同业往来资金不会受到法定准备金比率的约束,依然可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因此降低了法定准备金比率回笼流动性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段苏指出,即便缴款日影响不如预期般紧张,但也不应该立刻放松对未来资金面的警惕,因为前述的资金面风险因素是现实存在的。实际上,19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并未继续回落,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进一步涨至3.56%,7天期回购利率也再次掉头上行,由前日的3.28%涨至3.62%,未来能否很快回落还值得商榷。本报记者 张勤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