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基本面不支持焦炭持续上涨

2011年05月20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焦炭期货价格上行更多是资金推动,基本面并不支持其连续涨势。

  首先,运力紧张造成的炼焦煤价格上涨并不能带动焦炭价格上涨。其一,我国焦煤资源一直都很紧张,但今年焦煤供应却出现了较为宽松的局面,尤其是4月份以来华北焦煤的供应更是如此。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一季度以来我国从蒙古进口大量的廉价原煤,进口量占近期国内焦煤总进口量的近一半,而且进口价格十分廉价,这对国内焦炭价格构成一定压力。据了解,近期全国焦煤平均价格小幅走低,京唐港的焦煤价格更是下降20-50元。其二,从蒙古进口的煤炭运输与动力煤运输路线并不冲突。动力煤运输主要通过运煤专线大秦铁路然后通过海运向南方运煤,但从蒙古进口的原煤运输的路线并不需要走大秦线,更不用说还有一部分通过公路运输的原煤了。

  其次,节能减排不会改变焦炭供过于求的局面。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工业行业 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涉及钢铁、焦炭等18个行业。其中生铁要求减少2653万吨,焦炭减少1870万吨。炼一吨生铁需要0.4吨焦炭,炼铁产能减少2653万吨将直接减少1050万吨焦炭的需求,而此次工信部要求减少焦炭产能1870万吨,远大于生铁减少对焦炭的需求。这样以来,焦炭供给量确实将出现减少情况。但如果和去年相比,就会发现今年的淘汰产能并不大,甚至还稍低于去年的淘汰量。而且从近年来我国焦炭的生产情况来看,虽然每年国家都要求淘汰一批落后的焦炭产能,但每年我国的焦炭产能却都在增加。其原因就是在淘汰落后产能之时,一批产能更高设备更先进的项目也在上马,这使得焦炭总供应仍然在逐步扩大。

  第三,钢材产量大幅上涨增加对焦炭的需求同样站不住脚。我们不能只从钢材产能的连创新高来得出简单的结论,还应该结合焦炭产能变化做综合比较。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 4月焦炭产量为3502.9万吨,同比增11.8%。1-4月中国焦炭产量为1.3565亿吨,同比增加12.0%。而4 月国内粗钢产量为5903万吨,同比增长7.1%。1-4月国内粗钢产量为22971万吨,同比增长8.3%。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焦炭增幅更甚于钢铁。近期来我国炼钢企业的焦炉比不断减低,焦炭产能增幅低于钢铁产能增幅才能维持供需的平衡,而实际数据却呈现相反的状况。

  第四,保障房建设将增加焦炭的需求也不符合实际情况。保障房建设仅仅是弥补了商品房建设减少对焦炭的需求,并没有额外增加对焦炭的需求。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前4月份房地产建设同比增加35.1%,增幅与之前的年份的增幅相当,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不能够作为焦炭期货连续上涨的理由。格林期货 孙二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