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刘明康:银行业需防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

2011年05月20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20日在此间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展望了中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他特别提到,中国银行业需防范国际投机资本的“大进大出”。

  刘明康说,为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一些国家已采用“无息准备金要求”,另一些国家已开始征收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这些方法和手段对我们都是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在展望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发展时,刘明康指出,中国银行业发展要与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也要与国有企业改革相互促进。他说,“银行业科学发展亟待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应确保在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公平竞争获取包括银行信贷在内的各种资源,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银行业发展还需公共政策提供基础性支撑。刘明康认为,公共政策要有利于促进经济与金融可持续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生活中土地财政和外资依赖仍然突出,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巨大的,对此要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地方财税体系,同时增强地方财政透明度和直接融资的机制建设,解决“令出法不随,上行下不效和欲效不能”的问题。

  刘明康称,中国银行业还应尽快建立和完善专门适用于金融机构破产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以此推进降低各行各业的道德风险,依法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