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小川:全球经济复苏明朗 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2011年05月20日 15:20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小川]尊敬的俞正声书记,尊敬的韩正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再次参加陆家嘴论坛,发表一些我们的研究工作以及对题目的想法。

  [周小川]我来之前知道题目是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还不知道有一个子题目就是“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这个题目。我想,我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行长,还是先说一说宏观管理。我觉得,不管是大题目,还是子题目,这都是有关系的内容。

  [周小川]宏观管理在新时期的特点,我想讲两个方面:一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在应对这些不确定性情况下,来作出宏观管理的决策,以及争取落实宏观管理的目标。这个不确定性,首先就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最早是从美国等国家的房地产泡沫、次贷问题,那个时候还不主张用“危机”这个词,在2008年9月份次贷迅速恶化,演变成了一场危机。

  [周小川]因此应对危机首先需要有一个判断,就是负面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但实际上,在那种情况下很难作出准确的估计,到底负面冲击有多大。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应对方案是在11月初推出总值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是一种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支持上一批项目。同时,也包括改进民生,社会发展等项目。

  [周小川]因为不知道危机究竟怎么演变,所以,一个可能的好的选择就是最开始的时候尽量出手要快、出拳要重,以便尽快把危机挡住。但是经济理论和国际的历史结论都告诉我们,一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实行以后会带来负作用,就是事后会引发物价的上升,可能会引发某种资产泡沫。

  [周小川]一开始,在2008年的12月份,在内部和国际上都有一个讨论,在应对危机的政策出台以后要考虑一个及时退出的问题,就是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要退出。一个强有力的刺激计划来克服危机,同时配合一个判断准确的及时的退出,是一个好的选择。既抗击了危机的冲击,同时负作用尽量减少到最低限度。当然事情并不那么容易,就是时点的判断在不确定性情况下也有很大的难度

  [周小川]我们发现事后中国的经济在全球复苏过程当中是走得相当靠前的,应该说是最靠前的,而且是复苏最有力的。中国经济在2009年一季度的时候相当疲弱,二季度开始出现一些好转的迹象,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复苏。与此同时,全球经济还在危机中挣扎。

  [周小川]在出现复苏的时候,我们开始考虑货币政策扩张的程度可以有所改变,大家可能注意到2010年1月份上旬就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随后又接着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我们还是采用了比较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但是扩张的程度开始放缓、收缩。

  [周小川]我所说的不确定性,2010年,大家回想起来还是很近的事,2010年从2月中下旬开始在国际市场透露出可能欧洲有些国家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这件事一直在3月、4月不断地发酵,到5月初主权债务危机有一点爆发时,出了比较大的问题。

  [周小川]因此,主权债务危机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整个金融危机发生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应该采用经济刺激的计划。但是,显然也会加重有些国家财政的恶化程度。说实在的,在很大程度上有一些出乎意料。

  [周小川]随后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适当有所平稳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8月末的时候报出的数据,失业率将近10%,具体来说是9.8%的失业率,美国的经济复苏相当地不稳定。这种情况下,我们宏观管理的政策到底调整不调整呢?或者调整的速度多快呢?力度多大呢?始终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也是在存在这种不确定性情况下,如何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问题。

  [周小川]真正的货币政策紧缩,大家看到是2010年四季度,开始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同时也提高利率。这一系列的做法表示国内的经济形势判断是比较清楚的,尽管国际市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整个经济政策要有适当的调整,已经形成了共识。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开始明确了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我们说,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比去年更加明朗,但总体还是处于这样的状况,即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确实这和常规年代的宏观经济政策有比较大的差别,就是常规年代没有这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全球交互之间的影响也没有这么大。我想,这作为一个特点,既然讲宏观管理,给大家介绍一下,供大家进行讨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