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我国发行银行卡累计已达24亿张

2011年05月20日 16:0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中国银联海南分公司获悉,截至2010年末,我国累计发行银行卡已达24亿张,是2002年初的7倍;受理商户达到218万户、POS机(商户刷卡机)333万台、ATM机(自动取款机)26万台,分别是2002年的11.8倍、12.4倍、5.8倍。按照跨行交易额计算,“银联”已成为全球第三大银行卡品牌。

  我国银行卡业务从1985年起步。初期采取各银行自行发卡、自建受理网络、非集约化的分散发展模式。1993年,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部分城市成立银行卡信息交换中心,直到2001年,只在18个城市实现了银行卡跨银行、跨地区联网通用。2002年3月,根据发展需要,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中国银联,从此银行卡开始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跨行、跨地区使用。

  中国银联处于银行卡产业的核心和枢纽地位,主要负责提供银行卡标准规范、跨行交易转接、清算数据处理、风险防范等基础性服务,重点履行制定和推行统一的银行卡标准、通过银联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推动银行卡普及和应用、会同有关方面维护银行卡市场秩序等功能。

  中国银联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冯文劲介绍,银联标准已成为重要的国际银行卡标准之一。同时,银联国际化也取得重要进展,银联受理网络延伸至10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98%的中国人出境目的地。2010年,实现跨境交易量近19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相继与万事达、美国运通、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100多家国际大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5000至25000美元,银行卡产业将进入腾飞阶段。2010年末,我国人均GDP为4500美元,处于由起步到腾飞的界点。预计到2015年末,我国银行卡发行量将达到40亿张,银联网络交易金额将突破30万亿元。(记者朱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