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远低于实价 故宫失窃案曝艺术品保险盲区

2011年05月20日 16: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值上千万元的艺术品只象征性地投保31万元,近期发生的故宫博物院展品失窃案令人愕然。《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由于艺术品鉴定和估值具有高度专业性,再加上风险较大,造成国内艺术品市场相关保险产品严重缺失。

  据了解,目前中国尚没有专业从事艺术品保险的公司,只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其中太平洋保险公司主要承接公开的艺术品保险项目;华泰保险公司也只对拍卖公司开放艺术品保险业务。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投资规模快速扩张,亿元拍品不断涌现。相关统计显示,去年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总成交额高达502亿元,同比增长123%。随着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艺术品保险的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为了改变艺术品保险市场空白的现状,保监会与文化部于去年12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艺术品综合保险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三家保险公司进行试点。

  据悉,目前上述三家保险公司已开始承接大型展览、拍卖活动的艺术品保险项目,但是均不接受个人保险业务,国内针对私人收藏艺术品的保险产品尚未面世。

  对于艺术品保险投保,人保财险艺术品保险平台的工作人员称,人保目前不接受个人关于艺术品的投保,只接受机构投保。目前的主要险种,一是货运险,针对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损失;二是财产险,针对其在博物馆、展厅内发生的损失;三是第三者责任险,针对其在收藏、展览、运输、装卸艺术品等活动造成对他人(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害;四是盗抢险,主要针对其被盗抢而发生的损失。(陈圣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