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延续规模激增态势 可转债进入合理估值期

2011年05月20日 16: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延续上年的规模激增态势,可转债市场继续快速扩容。借助股债双重特性,可转债表现不俗,市场形成利多效应。专家表示,可转债已开始进入估值合理水平,在下一阶段的具体操作中,投资者可从新债条款、基本面等方面把握结构性机会。

  可转债市场持续扩容

  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市场就新增了5只可转债,规模达到300亿元。随着近期川投转债、石化转债、中鼎转债的高调入驻,可转债市场总量有望在年内突破千亿元规模。

  伴随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和投资标的的丰富为可转债基金运作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发行完毕的可转债基金共有6只。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市场扩容的同时,可转债基金家族也开始“添丁”。本月中旬就有2只可转债基金先后上柜。专家表示,这为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选择。

  平安证券有关分析师称,2009年年底的时候,整个可转债市场规模不足100亿元,但是今年可转债规模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其中包括中行、工行、中石化这样大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可以看出,目前可转债的主要发行人多为大盘蓝筹型企业,该类企业股票估值水平处于较低水平,投资可转债收益值得乐观期待。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年初,可转债跟随大盘开启了一轮估值调整行情,并在一季度末进入收尾阶段。就当前市场而言,可转债已开始进入估值合理水平,其产品的安全性及溢价能力将有望得到充分的展现。杨云表示,去年年底时,可转债估值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水平,但随着今年市场经过一轮估值泡沫的下跌,可转债估值已进入合理水平。杨云分析称,企业发行企业债,通常需要五六个点以上的收益,但发行可转债,其部分债权的融资成本只要一两个点就能够实现融资目的。以成本而言,上市公司将更加关注债券的成本,因而其后续发行的可转债会继续增多。

  可转债市场收益突出

  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可转债市场上的“老将新秀”皆有不俗表现。其中,3月末上市的川投转债,短短1个月涨幅已达到约4%。老转债虽然在近期股市下跌中出现一定调整,但跌幅均小于正股。

  基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同时具有股债双重特性的可转债,风险收益特征非常独特。统计发现,在市场上涨时期,可转债涨幅与上证指数基本相当。而在市场下跌时期,可转债的债券特性赋予其一定的安全垫,因而跌幅往往小于正股股价。

  根据申银万国证券朱岚的研究,2003年以来,申万转债指数跑赢申万转债股指数84%,跑赢上证综指127%。在2003年至2010年8个完整的年度里,转债指数5次单年跑赢转债股指数。当市场上涨时,转债能跟上转债股的步伐,当市场下跌时,转债由于有债底保护及修正的特征,往往能跑赢正股。“从累积收益和累积超额收益的角度来看,抗跌起到的正面作用远超过上涨。”朱岚表示。

  据了解,可转债同时存在所谓的转股博弈。也就是说投资人可以在可转债低价的时候介入并持有,等待正股价格超越转股价一定幅度时,在可转债平价大于可转债市价的时候转股获利了结。对投资者而言,转股完成意味着低风险债权投资变为高风险的股权投资。

  汇添富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表示,2010年以来,随着中行、工行和石化三个大盘转债的发行,可转债市场规模突破千亿,逐步获得大众投资的青睐。长期来看,可转债市场的规模有望不断增长,品种也将日益丰富。企业进行可转债融资可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减少股东权益的稀释。可转债属于门槛较高的投资品种,个人更宜借助可转债基金入市,享受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明显专业优势。

  把握好四方面结构性机会

  机构分析认为,可转债市场将迎来阶段性的供给密集期,可能会给二级市场存量转债估值带来压力,但由于资金供给也将增大,以及前期负面信息已经消化,所以扩容不会给近期可转债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尽管近期集中供应规模较大,但需求方同步扩容的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面的压力。兴业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可转债供给提速是显而易见的风险点。工银瑞信基金专户投资总监江明波也表示,债券市场对通胀、货币政策收紧都已做出提前反应,也就意味着目前收益率水平处在相对很高的位置,债券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能获取比较好的回报。有些信用债可能会比国债、央票收益率更高,和股市相关的可转债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多家业内机构表示,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将大幅缓解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流动性不足现状,大幅提高可转债基金仓位变化和品种选择的灵活性。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就具体操作而言,大盘转债由于正股波动小而权证价值低使得收益稳定,适合配置,而中小转债由于波动幅度大、权证价值高,适合获得超额回报收益。投资者可把握以下几方面结构性机会,一是把握新上市可转债的申购收益;二是合理配置大盘转债,分享其中长期收益,尤其是银行类转债和石化转债;三是灵活把握转债相关条款变化的投资时机如赎回、修正条款的变化;四是适度把握基本面比较好的转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特别是中小盘转债值得关注。(方家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